今天是:

师资队伍

 


胡清元

性别:男

出生日期:1992.01

职称、职务:讲师

电话(手机):0510-85910532

E-mailqingyuanhu@jiangnan.edu.cn

ORCID: https://orcid.org/0000-0002-7451-1159

【学术简介】

工学博士,计算力学专业。主要从事基于等几何分析(Iso-Geometric Analysis, IGA)和有限元方法(Finite Element Method, FEM)的结构分析与设计。在国际计算力学顶级杂志CMAME发表论文两篇:(1)提出形函数降阶法,有效缓解了等几何分析中的闭锁现象;(2)提出基于Nitsche方法的统一列式,解决了等几何分析中无法直接施加位移边界条件的共性难题,并将其应用于接触分析,为等几何接触模拟提供了新方法。

讲授课程《计算方法》和《计算机图形学》,日常使用C++编程,偶尔使用Matlab。本人热爱生活、兴趣广泛、认真负责,欢迎对建模编程、创新创业、学术科研有想法的同学联系我!(本广告长期有效)

【工作及研究经历】

2009.9-2013.6 吉林大学,数学学院,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本科

2013.9-2015.6 大连理工大学,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工程力学系,硕士,工程力学专业

2016.11-2017.12 University of Luxembourg, FSTC, joint PH.D. student

2015.9-2019.3 大连理工大学,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工程力学系,博士,计算力学专业

2019.4-至今 江南大学,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系,讲师

【研究领域】

1943年, Courant将结构划分为多个三角形,对飞机结构进行了分析。1960年,Clough第一次提出“有限元方法(FEM)”这一名称。有限元方法发展至今,在结构分析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国外的AnsysAbaqusLsDyna等商用软件,已经渗透到了全球各个领域:建筑、汽车、工业设备、航天航空……

2015年,美国双院院士T.J.R. Hughes提出了“等几何分析(IGA)”的概念。等几何分析可以直接对CAD中的模型进行分析,避免了有限元中的网格划分。等几何分析框架打通了CAD-CAE-CAM,被认为是有限元的2.0版本,是仿真行业的“工业革命”。

随着中国崛起,包括CAE在内的若干行业关键技术成为了制约发展的瓶颈。要突破外国的技术壁垒,中国就需要有自己的仿真技术、有自己的仿真软件!路漫漫其修远兮,带着这份认知与信念,愿我终将有所斩获,能贡献自己的微小力量。

【主要论著】

[1] Qingyuan Hu, Franz Chouly, Ping Hu, Gengdong Cheng, Stéphane P.A. Bordas. Skew-symmetric Nitsche’s formulation in isogeometric analysis: Dirichlet and symmetry conditions, patch coupling and frictionless contact. Computer Methods in Applied Mechanics and Engineering 2018, 341: 188-220. 计算力学方向TOP级期刊,第一次将Nitsche方法引入等几何框架模拟接触问题

[2] Qingyuan Hu, Yang Xia, Rui Zou, Ping Hu. A global formulation for complex rod structures in isogeometric analysi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chanical Sciences 2016, 115-116: 736-745. (提出了一个曲梁列式,模拟弹簧和车架的静力学响应)

[3] Ping Hu, Qingyuan Hu, Yang Xia. Order reduction method for locking free isogeometric analysis of Timoshenko beams. Computer Methods in Applied Mechanics and Engineering 2016 308: 1-22. 计算力学方向TOP级期刊,提出最小二乘投影方法解决单元闭锁问题,后来发现与美国大牛不谋而合,虽然提法不同

[4] Qingyuan Hu, Yang Xia, Ping Hu, Chongjun Li. A concave-admissible quadrilateral quasi-conforming plane element using B-net method. European Journal of Mechanics - A/Solids 2016 57: 34-44. (人生中的第一篇SCI,提出了一个高精度高效率的平面八节点单元列式,因为主题陈旧,投了第五家期刊才被录用)

【荣誉与奖励】

1. 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6

2. 钱令希奖学金,2016

【以上资料更新日期】

20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