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师资队伍

undefined



 


王耀来

性别:男

职称、职务: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E-mailyaolaiwang@jiangnan.edu.cn

https://orcid.org/0000-0002-0518-3294

【学术简介】

从事物理学、数学与生命科学的交叉科学研究,主要贡献为提出了真核生物转录机器的一般性工作原理,代表作发表在《Biological Reviews》、《Nucleic Acids Research》等期刊上。当前主要使用机器学习,研究转录机器的结构演化和动力学行为。

【工作及研究经历】:

2017.10-至今 江南大学 理学院

2007.9-2017.10 南京大学,物理学院

【主要论著】

[1] Yaolai Wang, Tengfei Ni, Feng Liu, & Wei Wang. Gene transcription in bursting: a unified mode for realizing accuracy and stochasticity. Biological Reviews, 94, 248-258 (2019).

现有的转录模型(如棘轮模型、多尺度模型、连续性模型等)形态各异并给理解转录造成了巨大障碍,但实际上都统一于WLW模型。

[2] Yaolai Wang, Feng Liu, & Wei Wang. Kinetics of transcription initiation directed by multiple cis-regulatory elements on the glnAp2 promoter. Nucleic Acids Research, 44, 10530-10538 (2016).

五个增强子、两个激活子、多种DNA环化,实现了精妙的转录调控。此转录机器上出现了钳形空间和液滴的雏形,在进化上具有过渡意义。

[3] Yaolai Wang, Jiaming Qi, Jie Shao, & Xu-Qing Tang. Signaling mechanism of transcriptional bursting: A technical resolution-independent study. Biology. 9, 339 (2020).

转录调控本质上是一种“数字信号”转换。实验上误测的根源在于爆发团簇的存在与分辨率限制的矛盾。

[4] Yaolai Wang, Feng Liu, Jun Li, & Wei Wang. Reconciling the concurrent fast and slow cycling of proteins on gene promoters. Journal of the Royal Society Interface, 11, 20140253 (2014).

此论文在分子机制上解释了“转录钟”现象。快循环代表真实的分子间相互作用,慢循环是叠加效应。

[5] Yaolai Wang, Feng Liu, & Wei Wang. Dynamic mechanism for the transcription apparatus orchestrating reliable responses to activators. Scientific Reports, 2, 422 (2012).

此论文提出了真核生物转录机器的一般性工作原理——后来被命名为WLW模型。近年来,该模型预言的关键结构和动力学均受到了实验支持。

[6] 王耀来,刘锋. 转录机器:绳上舞者. 物理学报, 69, 248702 (2020).

从物理学的视角科普了转录机器。

【科研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多尺度与连续性转录爆发的分子机制和信号转导特性研究,118041232019-2021年,28万元

【发明专利】

从民间传言到国家标准,透气性是紫砂陶(代表产品紫砂壶)的基本属性; 然而,科学上一直未能证实. 我们的研究发现,紫砂陶的透气性与植物蒸腾作用同原理,是一个以蒸发为驱动力的毛细孔不间断向外泵水的主动输运过程. 容量 200mL 左右的紫砂器,注入开水,每分钟从器表排出气态水多达数百毫升. 目前, “紫砂陶器的透气性测量方法”已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此专利能为紫砂泥料和产品分级提供科学依据. 现转让,欢迎咨询.

【以上资料更新日期】

2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