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学研究与服务

山东大学蒋晓芸教授应邀作线上学术报告

作者:文图:范文萍、田燕宁 审核:陈周  编辑:曹磊   发布日期: 2022-10-27   来源:院科研办   文图:范文萍、田燕宁 审核:陈周

1026日上午,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应用数学所所长蒋晓芸教授应邀在线作了题为广义二阶磁流体分数阶流动与传热耦合模型的快速计算与收敛性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理学院副院长高洁教授主持,理学院的部分教师与学生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聆听了该报告。

报告中,蒋晓芸教授首先介绍了磁流体力学的物理背景及其理论研究意义,指出数学理论研究要与国家的重大需求相吻合。其次,基于分数阶导数算子所具有非局部性和遗传特性,将经典的整数阶磁流体方程推广到分数阶磁流体领域,建立了广义二阶流体在磁场、辐射热量和热源作用下的分数阶磁流体流动与传热耦合模型;然后,提出了二阶 FBDF-Legendre谱方法来求解这一耦合模型,证明了全离散数值格式的稳定性及收敛性,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一种快速方法,证明了该方法的收敛性; 最后对广义二阶流体在多孔介质中的非定常分数阶磁流体流动和换热进行了数值模拟,分析了相关参数对速度和温度的影响。报告内容丰富并且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理论性、专业性和科普性并存。报告会后,师生们和蒋晓芸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通过讨论大家对分数阶磁流体的理论及其应用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

蒋晓芸教授,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山东大学应用数学所所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要从事分数阶微积分理论及应用、数值计算、非牛顿流体力学等领域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科技部数学与应用数学重点专项课题、山东省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0余项,发表SCI论文80余篇,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曾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山东大学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等荣誉称号。

蒋晓芸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