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学研究与服务

上海交通大学魏冬青教授应邀作线上学术报告

作者:文:轩晨旭 图:马逸冰 审核:陈周  编辑:曹磊   发布日期: 2022-10-31   来源:院科研办   文:轩晨旭 图:马逸冰 审核:陈周

102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魏冬青教授应邀在线作了题为“人工智能超级计算精准药物发现:抗衰老,癌症免疫与新冠”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理学院副院长高洁教授主持,理学院部分教师与学生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聆听了该报告。

报告中,魏冬青教授首先介绍了几项具有开创性的科学研究,指出人工智能技术作为全球突破性技术之一在药物研发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接着讲解了基于候选化合物与靶标配体相似性的统计预测模型以及预测药物-靶点相似性的方法。其次系统地阐述了AI辅助的网络药理学用于经典名方作用机制的研究,同时讲述了抗老年痴呆的药物设计。然后详细地讲述了通过小鼠巨噬细胞预实验、水迷宫实验等一系列实验验证了花椒提取物中活性成分WGX50具有保湿、美白、抗皱和抗炎等功能。通过线虫模型与小鼠模型的研究重点介绍了极具突破性的研究成果—花椒素能延长小鼠寿命。最后介绍了通过自主研发的 AI药物筛选软件平台完成了2019-nCoV病毒的药物设计与筛选,同时发现了一个新冠病毒的有效多肽抑制剂HD5,为预防或治疗新冠病毒提供了全新的途径。报告内容丰富并且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理论性、专业性和科普性并存。

报告会后,师生们和魏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讨论过程中魏教授也为同学们如何选择研究方法、追赶学术前沿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通过讨论大家对人工智能超级计算精准药物发现的理论及其应用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魏冬青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信息与生物统计系以及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长聘教授。Nature-Springer SCI期刊"Interdisciplinary Sciences -Computational Life Sciences"(2)主编,"J.Mol. Graph and Modeling""MolecularSimulation""Scientific Reports"10家杂志编委,皇家化学会fellow,高被引学者。在PRLJACSGastroenterologyNature系列等期刊之上发表SCI文章600多篇,主编专著10部,SCI引用12000多次,H因子62H10因子250。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大数据应用评估与保障专业委员会副主委、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生物信息专委副主任。

魏冬青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