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一带一路”中国-白俄罗斯光物理国际合作项目顺利开展

作者:王继成、彭青;审核:高洁  编辑:彭青   发布日期: 2020-11-05   来源:光电系、院国交办   王继成、彭青;审核:高洁

“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给高校的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时也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合作、特别是加强青年人才的交流合作,不仅助力高校的相关学科的发展,更重要的是构建能够长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与交流的渠道和平台,由此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宽广、专业知识国际化水平高、跨文化沟通能力及创新意识强的专门人才。理学院积极聘请海外高端专家,充分利用国际交流资源,进一步加强国际化氛围,探索如何能够更好地配合“一带一路”倡议,培养出具有国际视野、具有较强的跨文化交流与合作能力以及创新意识强的人才。

理学院与白俄罗斯双方教授自2017年开始,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已联合申请科技部“一带一路”引智计划项目、科技部政府间科技例会交流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交流项目等多项合作课题,2018-2019年期间在江南大学、白俄罗斯戈梅利国立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已成功举办三场国际学术论坛。双方教授专家及研究生互访超过20人次,建立了长期的人才与科研合作关系。

2019年,学院与白俄罗斯戈梅利国立大学校长Sergei Khakhomov教授团队以及白俄罗斯科学院院士Aliaksandr Rahachou教授团队等7名国际专家,成功申报2019年科技部“一带一路”引智项目:“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白光物理国际合作与人才培养的探索,旨在利用中、白专家科研与教育资源及多年来良好的合作,探索光电物理国际人才培养与科研发展新模式。

今年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球肆虐,中、白专家的国际合作受到一定的影响。但中、白光物理专家克服不利因素,双方积极通过腾讯讲座、钉钉沟通、电子邮件传递成果信息等多种交流方式,继续开展了多个合作研究工作。白俄罗斯戈梅利国立大学校长Sergei Khakhomov教授、白俄罗斯科学院院士Aliaksandr Rahachou教授、Alexandr Rogachev教授、Aliaksei Balmakou副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给理学院师生作了题为Electromagnetic Waves Propagation in Metamaterials and Helical Structures等多场精彩学术报告,涉及到纳米光子学、复杂结构超构材料、微波光学、纳米涂层材料科研及应用领域,扩展了理学院师生的国际科研视野。中、白专家的科研合作也碰撞出“璀璨”的火花,在超材料微纳光学与器件方向取得了多个最新进展,获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部分已发表在光学及材料类国际SCI期刊上(Optics Express2020, 28(14): 20334-20344IEEE Sensors Journal2020, 20(4)1801-1806Nanomaterials2020 10(6)1102)。

戈梅利国立大学是白俄罗斯顶级的重点大学,教学和科研水平在白俄罗斯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特别是光子学、量子电子学、高能物理学和新材料技术等学科处于世界一流水平。白俄罗斯戈梅利国立大学校长Sergei Khakhomov授所在纳米光子学团队,从事纳米光子学、超材料、光子晶体方面的实验及理论工作,在微波波段复杂金属超表面微结构器件设计与原理分析、实验制备方面具有国际领先的技术及丰富的研究经验。在Physical Review XPhysical Review BOptics lettersApplied Surface ScienceApplied Physics ExpressDiamond and Related Materials等权威SCI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持BFBRINTAS等项目多项。白俄罗斯戈梅利国立大学纳米光子学实验室THzGHz波段超材料等离子体光电器件理论、设计及实验制备、测量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在微波及太赫兹频域具有超前的制备、测量工艺。白俄罗斯科学院院士Rahachou Aliaksandr教授纳米涂层材料团队,主要从事表面材料镀膜/沉积/表面处理,等离子体物理及化学、纳米光学与材料等方面的前沿实验与理论研究,在金属/介质/纳米碳结构/金属氧化物等材料超薄多膜层沉积、镀膜及其应用等领域有国际领先的技术及丰富的研究经验。已发表近700篇科学论文,包括8专著,80余项专利,主持BFBRINTAS中白科技国际合作交流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培养18名博士生。期待学院专家与这些世界顶尖专家的深度合作碰撞出更多的“教育+科技”的璀璨火花。

报告会现场及部分专家报告

部分合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