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数学学院田天海教授应邀作线上学术报告

作者:文:王彦、图:孙振铎;审核:陈周  编辑:院研究生办   发布日期: 2022-06-29   来源:院国际交流办   文:王彦、图:孙振铎;审核:陈周

628日下午,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数学学院田天海教授应邀在线作了题为A robust method for designing multistable systems by embeddingbistable subsystem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理学院副院长高洁教授主持,理学院的部分教师与学生聆听了该报告。

报告中,田天海教授介绍了一种通过嵌入双稳态子系统设计多稳定系统的鲁棒方法,用以探索造血干细胞分化问题和复杂动力学行为。田天海教授以造血干细胞分化进程的不同理论流派为起点,由浅入深地从GATA.1-PU.1双稳态系统讲到通过嵌入双稳态子系统实现带有GATA.2-开关的三稳态系统。报告内容通俗易懂,理论性、专业性和科普性并存。报告会后师生们和田天海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对利用数学模型解析造血干细胞分化系统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田天海,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在华中科技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在基因网络和细胞信号传导等生物系统的随机建模,随机动力系统的数值模拟,模型参数估计,统计计算和大数据分析等方向开展过很多有创新意义的工作,并取得了较多的研究成果。获得过澳大利亚研究基金会的“未来研究员”和“澳大利亚研究员”等称号,以及格拉斯哥大学“凯尔文爵士研究员”等称号。在“自然杂志细胞生物学分刊”、“美国国家科学院会刊”和“当代生物学”等国际顶尖期刊发表数学论文100余篇,被他人SCI引用1400多次。

 田天海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