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院教师应邀在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第二十届年会上作报告

作者:王耀来;审核:陈周  编辑:院研究生办   发布日期: 2022-11-21   来源:院研究生办公室   王耀来;审核:陈周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第二十届年会(CSIAM 2022)于20221117-20日线上举行。本届年会的学术形式包括大会邀请报告、主题讨论会、主题论坛等。

1120日上午,我校数学学科硕士生导师王耀来副教授应邀在“数学与生命科学的交叉”主题讨论会上做了题为“Digital signaling via transcriptional bursting”的报告。这也是我校数学学科教师继去年首次在中国数学会学术年会上亮相以来,又首次在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学术年会上亮相,进一步扩大了我校数学学科在全国的影响力。

报告中,王耀来老师介绍了近年转录调控领域的研究现状和自己的工作进展。 “液液相分离”之于转录调控的功能可能是提高了RNA聚合酶II、媒介子的局部有效浓度,从而保障了转录机器的高效架构和转录重起始的快速发生。“拓扑连接子”是转录机器钳形空间的可能结构基础。转录机器依调控信号强度调适转录水平,其信号转导方式类似于数字信号转换。高转录水平对应着更高的爆发频率。实验测量中,需要对背景噪音、随机涨落定义阈值,故而难以精准分辨爆发的持续时间、爆发强度、爆发频率——尤其是高水平转录时,爆发团簇易被解读为单次爆发,造成了“爆发尺度调控”的表象认知。不同的基因,选择了不同的爆发模式。越是“剧烈”的爆发,越可能是应激基因的工作模式。看家型基因以连续谱式的柔和爆发模式进行转录。这些爆发模式的背后,可能是细胞在低能量消耗与精准信号转导之间做出的平衡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