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动态

首页 > 最新动态

江大学子在2020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喜获佳绩

作者:文图:曹磊,张景祥;审核:陈周  编辑:曹磊   发布日期: 2020-11-25   来源:院学工办,数学建模育人工作室  

近日,2020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揭晓。我校共有60支参赛队伍参加此次竞赛,其中24支队伍荣获国家级、省级奖项,荣获全国二等奖3项;江苏省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0项。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的面向全国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目的在于激励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开拓知识面,培养创造精神及合作意识,推动大学数学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2020年,来自全国及美国、英国、马来西亚的1470所院校/校区、45680(本科41826队、专科3854)13万多人报名参赛。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作为我校A类竞赛之一,具有参与人数多,专业覆盖广,受益面大的特点。理学院数学建模指导团队每年从5月份开始宣传动员,积极组织全校范围的竞赛,科学选拔参加全国赛的队员。经过多年的实践,团队创建了融合基础知识点、延伸知识链、模块化知识面、科技竞赛知识体的“点、线、面、体”的多阶段、多模块培训机制,培训内容涵盖了软件学习(MATLABSPSSLINGO)、赛题分析、模拟竞赛等方面工作。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的原因,数学建模指导团队在6月份坚持“停课不停训”的策略,积极开展线上培训、钉钉教学、QQ答疑,系统讲解传染病模型、偏微分方程模型等,科学解答疫情相关的问题,通过“战‘疫’说‘理’”专题建模培训,把科学认识新冠疫情与建模思维相结合,传递科学精神和战胜疫情信念,实现价值引领。在师生共同努力下,最终取得了此次竞赛的优异成绩。

高教社杯数学建模竞赛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