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战“疫”时刻,理学院多措并举加强联防联控

作者:文:曹磊,陈周;审核:王珏  编辑:曹磊   发布日期: 2020-02-14   来源:理学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学院“防疫”领导组和工作组,全力落实学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学院通过实施“1234”四项举措,积极行动,严防疫情,及时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确保“防疫”工作有序推进。

明确一项主体责任。学院建立从教师←→支部书记(系部主任)←→“防疫”工作组,学生←→辅导员←→学工办主任←→“防疫”工作组的信息上报及指令传递体系,随时畅通联系、传导责任、传递信息。开展师生动态全覆盖摸排,掌握每一名师生的情况;摸排重点人,重点掌握涉湖北、涉温州师生近期动态及亲友到访情况、留校师生情况、离锡教职工返校等情况。明确责任主体全覆盖师生,通过建立院领导联系系部、值班制度,支部书记(主任)、辅导员统计、日报告制度,导师(班主任)辅导员对学生“人盯人”双报双审制度,做到工作无死角、人员无遗漏,强化严防死守的阵地意识;通过建立教师返锡自觉隔离备案、教师返校申请、学生原地不动承诺、离开居住地主动汇报、重点地区学生日报平安制度,让师生人人肩负主体责任,强化战疫情到岗也到人的贡献意识。

实施两类关怀方式隔离了病毒隔离不了爱,学院加强精神关怀,大年初一就发出《告理学院全体学生一封信》,随后发出《告理学院教师书》,让全体师生坚定信心;院领导包干指导系部开展相关工作,多次点到点直接联系教师,加强对离锡教师的思想安抚,也给教师及家庭送去春节问候,让教师感受到了温暖和力量;在重要地区和节点,院领导、支部书记、导师、班主任、辅导员还点到点联系学生,发挥支部书记和辅导员主体作用,做好师生思想疏通和心理疏导。加强行动关怀,学院防疫领导组和工作组主动关怀居家隔离教师和留校学生,送去物质慰问品和精神抚慰,并积极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抓好三支师生队伍。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抓好系部主任和支部书记、辅导员队伍,发扬坚决听指挥听命令、特别能吃苦能战斗作风,他们在“防疫”工作中勇挑重担,敢唱主角,不畏辛苦,连续加班,保质保量完成人员摸排、数据统计审核日报告、零报告和师生思想安抚工作;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作用,进行正面舆论引导,开展知识宣传、通知通报、信息收集等工作,及时做好学生好老师的信息桥梁;发挥研究生导师班主任的作用,坚决贯彻学院人盯人的双报双审制度,全力配合学院做好相关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发挥四大平台作用。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公众号、钉钉等四大信息传播、数字化工作平台,及时沟通信息,统一思想,加强协作。院领导通过网上会议系统和QQ群,进行党政联席会议,及时稳妥决策,从而有力指导了全院战疫情工作开展。摸排重点人群,建立直接联系工作平台,分别建立居家隔离教师交流群、留校学生、湖北籍、温州籍学生QQ群,学院领导主动进群,与师生同在一个群,常关心问候,每日报平安;利用年级群、微信群、公众号发布官方信息,坚持公开透明,回应师生关切问题;传防治知识,增强学生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给师生打气,相信国家一定能够战胜这场新型冠状病毒发动的攻击。制定理学院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利用钉钉群、企业微信等平台,实现教师学生齐上阵,教与学线上共协作,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当前,疫情仍在持续,防控处于关键时刻,全院上下始终坚定战“疫”必胜之决心,坚决做好联防联控。为此,我们始终坚定信心、严防严控、攻克时艰,共同期待,“阳光明媚、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