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理学院召开“爱国情 强国志 报国行”主题征文汇报交流会

作者:文:王依晴、饶淑珍;图:饶淑珍;审核:陈周  编辑:曹磊   发布日期: 2020-10-09   来源:院学工办(分团委)  

“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一周年,为弘扬主旋律,告白伟大祖国,扬帆人生梦想,930日下午,理学院召开了“爱国情 强国志 报国行”的主题征文汇报交流会。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周、辅导员李丹、学生党务中心副主任严湄及学院发展对象参加了本次交流会,会议由严湄主持。

交流会上,三位优秀同学结合自身感受和亲身经历,分享了自己的主题征文,抒发新时代青年的爱国之情及对祖国的告白。

陆雨洁同学以《青春年华告白祖国》为题,从三方面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即用社会实践丈量爱国之心、以努力向上树立强国之志、用电影八佰感悟报国之情。在无锡阳山社会实践的所见所闻,让她感受到阳山70年来的发展巨变,也意识到寒窗苦读是为打下优秀的理论基础,通过找到理论与实践的最大结合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担负起在实现中国梦伟大实践中的责任。

张源哲同学在《新时代,新青年,新征程》一文中,首先分享了对《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的观后体悟。其次,结合自己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所作决定的理解,和对家乡的党政领导干部的访谈,深入领会和把握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他提出,青年人应主动把个人融入到历史发展的潮流中,以舍我其谁的姿态,不畏困难,勇往向前。

张佳奇同学将《祖国若有难,吾应作前锋》作为主旨,基于两名90后抗疫白衣天使的故事和为抗疫贡献了一份力的江南学子朱天成同学的访谈实录阐述了她对爱国主义的理解。作为当代大学生,参与这一场防控疫情的人民战争,是一段宝贵的人生经历。青年学子也应该在这一场战役中展现出勇敢、坚强、责任与担当,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紧接着,乔祺、刘朝虎和朱佩鉴三位同学也表达了自己的感想。

最后,陈周对本次交流会议做了总结。首先他对同学们在征文中体现的真情实感予以表扬,对发言同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要为人民做实事”的坚定想法所感动,并对大家从理论学习、学习经历、社会实践、抗疫作为等多方面深深体悟爱国情予以充分肯定。他从三个点切入,告诉同学们要报国志理应做到:一是坚定信念,立志报国,争做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二是加强学习,坚定站位,树立做社会主义建设者的建设者为方向,不断调整思想、政治站位,通过学习武装自己的思想头脑,知识、理论、实践应是层层递进的;三是聚焦行动,以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基础目标,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共产党员这个称号是极具分量的,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坚守底线,锻炼能力,展示自我奉献精神和时代爱国精神。

本次活动积极响应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号召,着眼于培养爱国情,砥砺强国志,实践报国行,汇聚新时代青年正能量,营造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浓厚氛围。

院党委副书记陈周讲话

张源哲同学汇报

乔祺同学交流发言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