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理学院师生积极观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作者:文:许金红;审核:陈周  编辑:曹磊   发布日期: 2021-02-25   来源:院学工办(分团委)  

225上午,理学院组织师生代表线上观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这是亘古未有的壮举,也是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做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推动中国减贫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对世界减贫进程做出了重大贡献。

观看结束,师生们心潮澎湃,感慨万千,畅谈心得体会。

院党委副书记陈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心潮澎湃,斗志昂扬。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胜利,是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突出体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撸起袖子加油干,全面乡村振兴一定能取得开门红。

院团委书记许金红:“人心齐,泰山移。”在这场艰难的脱贫攻坚战中,我们14亿人心往一块拧,劲往一处使,合力拔穷根,携手奔小康。脱贫攻坚的重大胜利,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展现了我们党无比坚强的领导力,充分展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充分展现了我们国家显著提升的综合国力!

院辅导员苏丹: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遇到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迎难而上,实干为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战取得了重大胜利。这一重大胜利的背后,离不开一支支能打善战、实干创新的扶贫干部队伍,在脱贫攻坚一线,明知条件艰苦,依然义无反顾;明知困难重重,依然奋勇直前。

院辅导员李丹:在脱贫攻坚中,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得到充分彰显。党的领导确保对所办大事有统一、长远规划,坚持全国一盘棋,保持战略定力,做到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紧紧扭住“脱贫困、奔小康”这个奋斗目标,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一个执政党持续围绕同一个宏伟目标进行总体设计,在世界上是很少见的,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充分调动各种资源,动员全社会力量,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深化结对帮扶,充分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

院学生会主席李长辉:2020年那么艰难的情况下,我们党依然兑现了自己的承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如约的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不仅仅说明了我们党是一个信守承诺的大党,更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这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制度优势,也是区别于一切其他制度的优势,那就是,我们党不会放弃任何一个人,哪怕是一村、一户,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事实已经充分证明并将会持续证明,我们党说到做到,这就是“中国作风”!同样的,对于即将毕业的我们这一批学生,虽然没有为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什么事情,但我们正当是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中坚力量,就像陈祥榕同志的那句“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我们都应该向他学习,共同努力,一齐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院研究生会主席周刚: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代表着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圆满成功。但是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坚定不移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将之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要合理寻找并充分发挥乡村优势,因地制宜,通过乡村生态旅游,乡村互联网贸易等方式拉动农村经济增长。在全面脱贫的基础上,一个人也不能掉队,要重视乡村经济的发展,通过多种方式实现乡村振兴,实现全民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光学工程硕士党支部书记赵慧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期。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面对这场时间紧、任务重的脱贫攻坚战,我党及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绷紧思想、政策、精准三根弦不松劲,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获得最终胜利。“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绷紧思想、政策、精准三根弦不放松,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

信息与计算机科学1903班周星吉:“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从地方到中央,从农村到城市,从一家一户到千家万户,脱贫攻坚给每一个老百姓带了实实在在的帮扶。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而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更是难啃的“硬骨头”,但我们的党中央敢啃、愿啃、能啃,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取得了伟大历史成就。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深入人心,党的行动更是感人心脾。“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不只是口号,更是落在实际上的行动。在学习与生活中,我们也应该发挥“啃硬骨头精神”,不惧困难、敢于冲锋;发挥“钉钉子精神”,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已越关山,再眺雄峰,初心不改,矢志不渝。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1902班张思剑: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 在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正在奋力夺取全面胜利。“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引起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强烈共鸣。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一时陷入混乱,我国的经济发展也受到了打击。但是在党中央和政府的强力引导和部署下,2020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仍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无数的基层干部亲临现场,逐家逐户的考察具体情况,做到家里做一做、多到田里走一走,致力于做足做透调查,搞好群众的思想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扶贫开发推进到今天这样的程度,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而过去的2020年的精准扶贫工作带来的成效让我们能够更加坚定这一道路,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的决战。

信息与计算机科学2001班张萌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即使是在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在党中央和全体人民共同努力之下,收官之战依然完美落幕。洗尽铅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是千千万万基层干部用“石以砥焉,化钝为利”的攻坚精神,迎难而上,甘于奉献,将中国脱贫的荆棘之路开满鲜花,让泥泞之路响彻歌声。我辈青年人也应有如此精神与气魄,居安思危、时时自勉,无论什么时候,都看向前方,做新时代的领路人,民族复兴的见证者与参与者。

人类是命运共同体,消除贫困是人类的共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带着我们14亿中国人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取得了这场战斗的重大胜利,为我们踏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挥起了新的旗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脱贫攻坚胜利的号角虽已吹响,但我们一定要牢记,青年强则国强,我们要笃学尚行,把“小我”融入“大我”,努力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