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东南大学曹进德教授来访理学院

作者:文:周韵筹、图:田燕宁;审核:陈周  编辑:曹磊   发布日期: 2021-05-06   来源:院科研办  

430日下午,东南大学曹进德教授应邀访问江南大学理学院。在201会议室,曹进德教授作了主题为群智系统与网络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理学院副院长高洁教授主持,应用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的部分教师与研究生聆听了该学术报告。

曹进德教授围绕群智系统与网络的研究背景与意义、团队进展及对未来的展望三方面介绍了东南大学数学学院在系统网络学科方向的认识与研究成果。曹进德教授提出,国家全面加强基础学科建设,以数学与基础数学为支撑的群智系统与网络的理论和技术是AI2.0时代的重要研究课题。网络系统理论利用图论来展示网络,利用矩阵来刻画拓扑图,从动力学出发进行建模,引入控制方法、优化目标与计算,逐步进行深入研究,在人工智能等很多领域有着广泛应用。在这样的学科架构下,曹进德教授团队主要有三个创新应用:(1)智能电网应用,研究微电网群分层分布式协同控制与优化技术;(2)智能交通应用,研究基于网络群体智能的协同交通信息挖掘与调控;(3)网络群体智能协同控制应用,研究基于网络群体智能的无人集群系统控制技术。另外,团队在2019年由中残联牵头成立了无障碍联合重点实验室,为实现残障人士的无障碍沟通提供智能辅助,服务社会。整个报告过程中,曹进德教授列举了大量案例,讲授深入浅出、生动形象,与会师生积极踊跃发表意见,曹进德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深入的交流探讨。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