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11月25日讲座——临沂大学卢伟涛教授:二维量子材料的交叉Andreev反射和自旋-谷极化边态

作者:理学院  编辑:院科研办   发布日期: 2021-11-18   来源:  

讲座题目:二维量子材料的交叉Andreev反射和自旋-谷极化边态

主 讲 人:卢伟涛教授

讲座时间:2021年11月25日上午9:00时

讲座地点:理学院钱伟长楼232报告厅

欢迎有兴趣的师生前来聆听!

理学院

2021年11月18日


讲座内容简介:

交叉Andreev反射是一种非局域的Andreev反射,其逆过程是一种产生纠缠电子态的有效方法;另外,拓扑边态的量子调控对未来低能耗电子学和拓扑量子计算等技术具有重要意义。报告中,我先简要介绍谷电子学、Andreev反射和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然后介绍我们近期的两项研究工作:(1)反铁磁/超导结中交叉Andreev反射和自旋-谷开关的电学调控,以及Ising超导结中的等自旋和斜自旋交叉Andreev反射。(2)边缘外场下纳米带的量子自旋-谷霍尔效应、谷极化量子自旋霍尔效应、量子反常霍尔效应;以及能带弯曲和零电导共振现象。

主讲人简介:

 卢伟涛,临沂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韩国水原大学博士生导师,山东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2010年在四川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低维量子材料的电子输运和自旋电子学研究。至今已在Physical Review B和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主持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两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以首位获得一项山东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