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5月26日讲座——中国矿业大学陈兴教授:大数据+人工智能助力药物研发

作者:院科研办  编辑:院科研办   发布日期: 2022-05-19   来源:院科研办  

讲座题目:大数据+人工智能助力药物研发

人:陈兴 教授

讲座时间:2022526日(周四)下午15: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室 846129648

欢迎有兴趣的师生前来聆听!

                                          理学院

讲座内容简介:

药物研究是人类医学健康领域最重要、最复杂的研究课题之一,涉及多个学科。传统的药物研发主要依据“一种分子,一个靶点,一种疾病”的范例,来研究针对某种具体疾病的某个靶点的特定药物。这忽视了药物和靶点之间、疾病和靶点之间复杂的相互作用。近年来,多重药理学的观点逐渐被接受,即药物通过靶向多个靶点发挥作用,而不是单一的靶点。另外,一种疾病可能与多种靶基因相关。因此,为了增加药物疗效、减少抗药性和药物毒性,许多研究者致力于多靶点药物以及药物组合研究。另外,非编码RNA分子在调控基因表达以及其他生物学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使得它们成为一类潜在的药物作用靶点。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很多现有药物能够以非编码RNA为药物靶点,直接治疗疾病或显著改变疾病对现有药物的耐药性,有助于“老药新用”的研发,这对于节省药物研发的时间、金钱和人力成本,缩短药物研发应用周期具有更加重要的现实意义。我将报告我们团队这些年来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助力药物研发上的一点研究进展和成果。具体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在以下重要问题上的应用案例:1) 药物-蛋白质靶点相互作用预测;2) 药物-非编码RNA靶点相互作用预测;3) 药物-生物通路相互作用预测;4) 抗癌药物响应预测;5) 抗真菌增效药物组合预测;6) 抗癌增效药物组合预测等内容。

主讲人简介:

陈兴,中国矿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19-21连续三年当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21连续当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连续多年入选全球排名前十万科学家和斯坦福大学发布的世界前2%科学家,中国矿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矿业大学生物信息研究所所长,中国矿业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矿业大学首批越崎学者,江苏省生物信息学学会(筹)副理事长,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数学生命科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计算机学会生物信息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智能健康与生物信息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信息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IEEE Journal of Biomedical and Health Informatics等多家SCI杂志副主编、编委,十八家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成员。以一作或通讯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在Bioinformatics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Nucleic Acids Research四大生物信息主流期刊发表论文27篇。论文被引共计10000次,13篇论文入选最新一期ESI高被引论文,H-因子为51,单篇最高引为8392篇文章入选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杂志19-20年最高引的20篇文章列表(排名第215)。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3)、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排名第1)、中国自动化学会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1)、中国自动化学会自动化与人工智能创新团队奖(排名第2)、江苏省教育教学与研究成果奖一等奖(排名第1)、江苏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1)、多个国际会议的最佳论文奖等荣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基金、江苏省和中国矿业大学的高层次人才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