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11月29日讲座——大连理工大学李风泉教授:漫谈偏微分方程及应用

作者:田燕宁  编辑:院科研办   发布日期: 2022-11-28   来源:院科研办  

讲座题目:漫谈偏微分方程及应用

主 讲 人:李风泉 教授(大连理工大学)

讲座时间:2022年11月29日下午14:00-15:00

讲座地点:钱伟长楼211、腾讯会议室182-752-825

欢迎有兴趣的师生前来聆听!

理学院

2022年11月28日

 

讲座内容简介:

本报告简要介绍了偏微分方程及其应用,首先从数学物理方程中的三类经典方程(波动方程、热传导方程和拉普拉斯方程)谈起;然后讲述了偏微分方程研究的历史和现状、偏微分方程在科技与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如在物理力学等传统自然科学和工程领域中的应用,在微分几何等其它数学分支中的应用,在图像处理中的应用,在金融数学中的应用,在生物数学中的应用等等;最后探讨了偏微分方程的发展趋势。

主讲人简介:

李风泉,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年在曲阜师范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95年在兰州大学获得硕士学位,1998年在复旦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曾获山东省第七届青年科技奖,辽宁省人才工程百人层次人选,曾获辽宁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要研究方向为偏微分方程及其应用,研究成果主要集中于偏微分方程的等值面边值问题、具测度资料的非线性偏微分方程, 函数的重排理论及其应用,偏微分方程的超定问题,种群模型的自由边值问题,非线性色散方程等方面。已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一百多篇,研究成果大都发表在Journal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Potential Analysis,IMA Journal of Applied Mathematics,J. Math. Fluid Mech, J. Dynam. Differential Equations,J. Math. Phys等核心期刊上。在科学出版社出版研究生教材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