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12月21日讲座——兰州大学吴威研究员:非马尔可夫量子传感

作者:胡征达  编辑:院科研办   发布日期: 2022-12-15   来源:院科研办  

讲座题目:非马尔可夫量子传感

主 讲 人:吴威 研究员(兰州大学)

讲座时间:2022年12月21日上午09:00时

讲座地点:钱伟长楼232-2,腾讯会议:268-655-408

欢迎有兴趣的师生前来聆听!

理学院

2022年12月15日

讲座内容简介

本报告将介绍我们最近在噪声量子计量和量子传感方面的研究进展。量子传感是利用一些的量子资源,譬如量子纠缠、量子压缩和量子相变,来实现对物理量高灵敏测量的方案。传统的方案一般使用幺正转动将感兴趣的物理量编码到探针的状态中。然而,如果传感的对象是量子库的谱密度时,这种幺正编码方案将完全失效。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我们提出了一种非幺正的编码方案来对量子库进行非马尔科夫传感。虽然非幺正动力学会导致量子相干性的破坏,但借助于探针-量子库之间束缚态机制的形成,我们可以利用延长编码时间来提高传感精度。此外,利用量子压缩,我们的方案能够超越传统方案能达到的散粒噪声极限。

主讲人简介:

吴威,兰州大学青年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16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近代物理中心,获理学博士学位,2016年8月到2018年12月在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19年1月入职兰州大学。研究方向为量子光学与量子信息学,目前主要关注与量子耗散系统动力学相关的量子力学与量子热力学基础问题。目前已在Physical Review Research、Physical Review Applied、Physical Review A等期刊累计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两项博士后基金和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