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3月7日讲座——南京大学何炳生教授:从商业谈判到凸优化算法

作者:院科研办  编辑:院科研办   发布日期: 2023-03-06   来源:  

讲座题目:从商业谈判到凸优化算法

主 讲 人:何炳生 教授(南京大学)

讲座时间:2023年3月7日(周二)下午14:00-15:00时

讲座地点:钱伟长楼201会议室

欢迎有兴趣的师生前来聆听!

理学院

202336

讲座内容简介

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出现的凸优化问题,很多是带线性约束的。引入Lagrange 乘子以后, 问题就归结为求 Lagrange 函数的鞍点。鞍点问题 (或称min-max问题) 往往有经济方面的背景。结合经典的邻近点算法思想, 我们提出了基于商业谈判机制的优化算法。利用普通的大学数学和一般的优化原理,我们做出一些得到国际同行知名学者“Very Simple yet Powerful”“Elegant”赞誉的工作,并给出了算法的统一框架。我们最近的工作表明,利用一些分块矩阵的知识,就可以相当容易地设计出一簇凸优化的收缩方法。我们的研究实践再一次证明,数学之美, 不是纯数学的专利。对最优化方法的研究, 应该追求简单与统一,简单,工程界才会拿去使用,统一,自己才有美的享受。

主讲人简介:

何炳生,南京大学数学系77 级本科毕业后公派去联邦德国留学,师从巴伐利亚科学院院士Stoer, 取得维尔茨堡大学博士学位后于1987年开始在南京大学数学系工作,1997年晋升为教授。在职期间,独立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获评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退休后,加入南方科技大学工作六年。2014 年获《中国运筹学会科学技术奖》运筹研究奖,2016年获首届《江苏省工业与应用数学》突出贡献奖,2018年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二等奖。长期从事最优化理论与方法的研究,在投影收缩算法和以ADMM为代表的分裂收缩算法等领域做出了一批有特色的工作,提出了一个简单的用来指导设计凸优化分裂收缩算法的统一框架。部分成果被包括美国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和连续四届《世界数学家大会》大会邀请报告人在内的国际著名学者大篇幅引用。代表性算法被用来有效地解决了一些(其他方法在规模或速度上满足不了计算要求的)工程计算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