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9月19日讲座——北京大学万小磊博士:Plancherel分解和theta对应

作者:ykyb  编辑:院科研办   发布日期: 2023-09-18   来源:院科研办  

讲座题目:Plancherel分解和theta对应

主 讲 人:万小磊 博士

讲座时间:2023年9月19日 15:00时

讲座地点:钱伟长楼201 会议室

欢迎有兴趣的师生前来聆听!

理学院

2023年9月18日

 

讲座内容简介

在这个报告中,我将会介绍spherical簇的Plancherel分解。给定一个G上的,定义在局部域F上的spherical簇X,我们将会得到一个约化群GX和一个特殊的从GXv 到 Gv的映射。我们希望通过这个约化群和特殊映射,我们可以重建G的表示L2(X). 更严格的说,我们希望L2(X)可以写成 ɩ*(σ)的某些次方(这里的ɩ*是ɩ诱导的表示之间的映射),在GX的酉表示上的积分,测度取Plancherel测度。这是一个相对朗兰兹纲领里的主题。这里,我将会展示当X=SO(1,4)/U(2)时的Plancherel分解。我们将会用到局部theta对应和Weil表示的工具。此时,GX=PGL2 × PD* 且特殊映射 ɩ 诱导了GX 到G的theta对应。我们将会把GX 和G的Weil表示进行几何性的分解,最后我们会得到我们想要的结果。

 

 

主讲人简介:

万小磊,主要从事李群的表示理论以及朗兰兹纲领的研究,2020年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取得博士学位,此后在北京大学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目前在朗兰兹纲领研究领域已完成多篇论文。2021年获国境外交流引进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