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学研究与服务

中国轻工业光电转换与智能检测重点实验室

作者:理学院  编辑:理学院   发布日期: 2023-12-07   来源:理学院  

一、实验室概述

中国轻工业光电转换与智能检测重点实验室,坐落于江苏省无锡市江南大学理学院,重点研究我国在轻工业领域实施绿色照明工程、能效标识管理、环境标志认证、节能产品认证、节能惠民工程及推行清洁生产和生态文明发展过程中的系列关键光电技术难题,为解决食品安全、清洁能源、绿色照明和污染物检测等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问题提供先进光电技术,从而提高轻工企业的创新能力,推进我国现代化、智能化、绿色化和国际化的新型轻工业制造体系的形成。

二、研究方向与特色

1. 先进光谱技术及其应用:实验室在先进光谱技术及其应用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基于手性材料信号增强的先进光谱技术用于白酒、乳制品、食品添加剂和饮用水等的精确检测,将食品光谱检测技术标准化并研制便携式新型测量设备,以解决食品添加剂和残留农药检测等广受关注的重要民生问题。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光谱理论研究、高灵敏拉曼光谱技术及基于智能算法的光谱检测技术。

2. 先进光伏技术与系统:实验室在先进光伏技术与系统领域的研究,主要围绕高效、低成本商用晶体硅太阳电池制造的核心技术展开,致力于解决太阳电池大规模生产过程中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同时,研制光伏相关测试设备,为配合高转换效率太阳电测的测试需求以及绿色、环保、节能理念,研制开发LED太阳能模拟器。

3. 高效照明材料与器件:实验室在高效照明材料与器件领域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蓝宝石衬底上氮化镓(GaN)基高亮度蓝、绿光外延片技术及芯片,小周期图形化蓝宝石PSS 衬底在LED 外延产业化方面的应用,高光效、高显色、功率型白光LED 产品,环境友好、人眼舒适的通用照明灯具,大尺寸、超薄型、动态平板LED 显示屏的关键技术,新型高效率LED用荧光分体材料等方面。

4. 新型光电传感与检测:实验室在新型光电传感与检测领域的研究,主要围绕大日污染物气溶胶的激光米散射特点和检测技术、多波段多通道的大气污染激光雷达检测技术等领域展开。通过这些研究,实现大气中颗粒物尺度谱分布、粒子种类等多种数据反演,识别沙尘、云、局地污染,满足对各种尺寸颗粒物的监测需求。

三、科研团队与成果

科研团队:实验室拥有一支学术能力突出、年龄结构合理的总人数为52人的科研团队,其中包括15名教授、33名副教授。研究梯队包括中科院院士1人,国家高层次人才3人和江苏省双创人才在内的省部级人才计划6人次。团队成员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多次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

科研成果:实验室在光电转换与智能检测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科研成果,包括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1项、申请38项发明专利(国际专利2项)、授权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34项(国际专利1项)、主持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89项、获得包括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在内的省部级科研奖励及各类行业学会科技进步奖8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94篇,为推动我国轻工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此外,实验室签订企业委托四技项目12项,合计经费437.5万元,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四、国际交流与合作

实验室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多个国际知名实验室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实验室主办了2019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Micro-optical Imaging and Photoelectric Information Technology学术会议,会议特邀专家白俄罗斯戈梅利国立大学校长S. Khakhomov教授、副校长I. Semchenko教授、白俄罗斯科学院院士A.V. Rogachev教授、中-白孔子学院院长L. Wang教授、戈梅利国立大学A. Balmakou教授等来自6个不同国家的光学专家以及学者参加。此外,主办线上或线下讲座,积极邀请境外专家学者包括韩国科学技术院K. Yu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D. Salahub教授、美国密歇根大学L.J. Guo教授及加拿大滑铁卢大学B. Dayan教授等做学术报告。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实验室不仅提高了自身的科研水平,还为实验室在光电转换与智能检测领域的发展赢得了更多机会和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