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学研究与服务

理学院王本新副教授在顶级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发表重要论文

作者:文图:王本新 审核:陈周  编辑:曹磊   发布日期: 2023-03-03   来源:光电系  

近日,理学院王本新副教授在宽频带超材料吸波器设计及应用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研究成果以题为“Review of broadband metamaterial absorbers: From principles, design strategies, and tunable properties to functional applications” 为题发表在材料领域顶级学术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Q1, IF = 19.924)

超材料是一种由亚波长结构单元按一定规律排列而成的人工复合材料,可根据超材料自身特性和设计,实现对特定入射电磁波的操控和俘获,在民用和军用领域均有重大应用前景。尽管基于超材料的吸波器件具有高吸收、超薄、质轻、性能易调制等优点,但它们的应用通常受制于自身的固有色散特性以及集成化的强局域共振特性的影响,因此构建实用化的宽带超材料吸波器件是一个重要研究课题。该论文系统性地梳理和总结了宽频带超材料吸波器件的最新研究进展,简要讨论了宽频带吸波器件背后的物理机制,归纳了实现宽频带吸波器件的典型设计策略,如刻蚀法、自组装法和新兴的3D打印技术等。在实现动态可重构宽频带超材料吸波器件方面,总结了多种有源元件的选择。讨论了宽频带超材料吸波器件在能量收集、光电探测、雷达红外双隐身、辐射热计、噪声吸收、热辐射成像和可穿戴织物等领域的最新应用前景。最后,针对宽频带超材料吸波器件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进行了概述和展望。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均为王本新副教授,第一单位为江南大学理学院。对论文有重要贡献的包括理学院研究生徐重阳、段桂圆和徐威,以及食品学院皮付伟教授。上述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留学基金委等基金资助。

近年来王本新副教授在超材料吸波器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相关研究成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Materials & Design等权威期刊上发表。其中ESI高被引论文4篇,H指数27,获“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等荣誉称号,任Frontiers in PhysicsSN Applied SciencesSymmetry等期刊的副编辑,指导的本科生两次荣获“江苏省优秀本科毕业论文”二等奖。

理学院高度重视青年教师教学、科研等专业素质的培养,帮助青年教师不断成长,在所研究的领域内产出越来越多的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成果。上述研究成果的取得表明理学院在相关科学领域逐步建立了较广泛的学术影响力。

论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fm.202213818

宽频带超材料吸波器件典型物理机制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