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年江苏省研究生“问题驱动下的数学及应用”学术创新论坛在江南大学成功召开

作者:文:彭青,图:王耀来;审核:高洁  编辑:院研究生办   发布日期: 2021-12-06   来源:院研究生办公室   文:彭青,图:王耀来;审核:高洁

124-5日,江南大学顺利召开由江苏省理学1类研究生教指委主办、江苏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协办、江南大学承办的2021年江苏省研究生“问题驱动下的数学及应用”学术创新论坛。本次论坛共收到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扬州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苏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河海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南京财经大学、苏州科技大学、江南大学等本省16所高校及安徽工业大学等部分省外高校研究生的学术论文120篇,研究领域覆盖数学物理方程反问题、复杂网络模型与算法、大数据分析与数学建模、金融数学与精算保险、人工智能科学计算等9个方向,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24日上午,江苏省理学1类研究生教指委主任委员韦志辉教授,江苏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江苏高校数学学科联盟理事长曹进德教授,江苏大学副校长田立新教授,江南大学校长助理张光生教授,江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吴小俊教授,江南大学理学院院长陈国庆教授,江苏省理学1类研究生教指委秘书长张军教授等专家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江南大学理学院副院长高洁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江南大学校长助理张光生首先致欢迎辞,张教授代表江南大学,向出席论坛的专家领导和来自各兄弟院校的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承办2021年江苏省研究生“问题驱动下的数学及应用”学术创新论坛,是江苏省理学1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江苏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对近年来我校建设发展所取得成绩的肯定,也是对我校工作的信任和支持,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江南大学建设和发展的领导、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能够通过此次论坛,实现经验和智慧的大启迪、大碰撞,将应用数学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事业推上新的台阶!随后,江南大学理学院院长陈国庆致欢迎辞,陈院长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理学院的发展和变革,希望学术论坛激发研究生参与学术研究的热情,加强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期待与会的研究生们能够借此机会积极交流、开拓视野、勇于创新。

接着,江苏省理学1类研究生教指委主任韦志辉教授代表主办单位、江苏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曹进德教授代表协办单位、江苏大学副校长田立新教授代表专家评委分别致辞,向筹备此次论坛付出辛勤工作的理学院老师们表示感谢!他们强调学术创新论坛致力于活跃学术气氛,促进学术交流,加强不同学科的交叉融合,期待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能够进一步加强同行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和研究生科研创新的蓬勃发展。

最后,江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吴小俊教授致欢迎辞并作了题为“黎曼流形上的机器学习”的高质量特邀报告。报告中吴小俊教授首先对黎曼流形和深度学习进行介绍;然后给出黎曼深度学习的原理,并给出几种黎曼深度网络,在此基础上分别给出黎曼深度学习在模式识别任务中的应用。最后他指出深度学习中有很多难题和挑战,并号召数学家们进行攻克。大会报告由江南大学理学院杨永清教授主持,线上线下的师生积极与吴教授互动。

江苏高校数学学科联盟组织专家对120篇论文进行匿名评审,录取口头论文48篇,墙报展示论文13篇。124日下午,按议题分成4个线上分会场分别报告,每组12个报告及3-4个墙报展示,由江苏高校数学学科联盟组织专家对交流论文进行点评和打分,最终评选出论坛一等奖论文6篇,二等奖论文9篇,三等奖论文11篇,优秀墙报奖论文3篇。

125日上午,闭幕式在线上顺利举行。首先由江苏省理学1类研究生教指委秘书长张军宣读了论坛获奖名单。接着,举行了隆重的线上颁奖典礼。最后,张军秘书长总结讲话,他表示非常感谢研究生和导师们的辛勤付出,并祝贺获奖同学。闭幕式由江南大学理学院副院长高洁主持。

创新论坛作为研究生学术性研究的系列活动,为研究生提供畅所欲言、相互交流的机会以及畅谈学术观点、讨论前沿课题的广阔舞台,也增进省内同行的交流与合作。本次论坛以活泼的形式、丰富的内容引领广大研究生同学进入学术前沿,对于鼓励研究生潜心学术,激发学术热情,推动学术创新,提高学生学术和科技研究能力具有深刻的意义。

 江南大学理学院副院长高洁教授主持会议

江南大学校长助理张光生教授致辞

江南大学理学院院长陈国庆教授致辞

江苏省理学1类研究生教指委主任韦志辉教授线上致辞

江苏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曹进德教授线上致辞

江苏大学副校长田立新教授线上致辞

江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吴小俊教授致欢迎辞并作报告

江南大学理学院杨永清教授主持报告会

线上颁奖典礼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