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理学院召开“一枝一叶总关情,同心战‘疫’不离研”研究生教育管理主题工作会

作者:彭青;审核:陈周  编辑:院研究生办   发布日期: 2022-04-13   来源:院研究生办公室   彭青;审核:陈周

为进一步切实发挥好“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作用,有序推进学校疫情防控和研究生教育工作,主动扛起研究生教育责任大旗,坚决贯彻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牢固树立共同抗疫意识,细化工作责任,落实工作实效,确保疫情期间我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理学院于4月12日下午召开全体导师线上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高洁主持。

首先高洁分享了研究生院写给全体导师的一封信,转达了学校对导师们深深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也强调了导师在抗疫特殊时期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好“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作用。随后高洁就“疫情期间理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要求”做了详细解读,她指出研究生任课教师要夯实线上教学责任意识,上好空中“教学课”优化与调整授课方式,确保教学质量;记录学生出勤情况,查明学生未出勤原因,及时报备学院研究生办。其次,导师离校不离研上好 “科研课”研究生导师需每周至少召开1次组会,采用视频、电话、微信和电子邮件等多种形式保持对研究生的日常指导,对学生的专业课学习、研究计划、科研实验等工作进行远程指导,保证教学科研、学术活动的持续进行。同时讲好“抗疫思政课”请导师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将疫情防控中的鲜活事例融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挖掘抗疫过程中生动的育人素材,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最后,她强调导师把好论文质量关,绝不允许“疫情”降低学位论文标准,影响培养质量。

随后,副院长刘诚传达了疫情期间实验室管理要求,强调落实《理学院疫情期间实验室管理办法》,在符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的前提下,导师应安排指导学生有序进入实验室开展科学研究活动,同时做好登记和个人防护,确保实验安全。

接着,副书记陈周倡议导师们积极关注研究生的科研心态、生活动态、思想状态,加强对研究生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定期“云走访”研究生自习室、宿舍,及时掌握学生动态,协助督查学生填报健康信息和行程轨迹,适时、适度地给予研究生支持与鼓励,共同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最后,院长陈国庆做总结发言,他强调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指出面对反复的疫情全体师生要积极共克时艰,“防疫不停学,抗疫不停研”,科学合理地安排教学科研工作,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力争在“疫情大考”中交出一份有情怀、有担当、有特色、有实效的学院答卷。

线上视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