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工委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关工委

“创新一定有秘诀“拉开理学院2018党团共建活动帷幕

作者:胡征达;朱纯;朱云  编辑:胡征达;朱纯;朱云   发布日期: 2018-01-12   来源:光电系;物理实验中心;应用物理系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理学院党建、团建工作,在新学期伊始的1月10日下午,物理实验、应用物理、光电系(简称大物理)教工党支部与光电16、17级学生团支部举行了党团共建活动。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周老师、物理实验支部书记朱纯老师、应用物理支部书记朱云老师、光电支部书记胡征达老师、大物理部分教工党员及光电16、17级的全体团员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朱纯书记主持。

大会伊始,朱纯老师代表教工党支部向学生致以新年的问候,并介绍了本次共建活动的主题----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活动邀请到了无锡市创造学会理事长、江南大学创新工程研究所所长、物理实验支部党员陈健老师给同学们作“创新一定有秘诀”的讲座报告。陈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创新目的、形式、方法以及参与创新竞赛的途径。他指出,创新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因此第一步要做的是如何发现问题。首先可以从身边入手,比如学习、做实验、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不便。另外,可以关注突发事件与社会热点(如共享单车)以及有特殊需要的群体(如残疾人)。发现问题后,需要多角度看问题,运用科学有效的创新思维方法进行研究性学习。陈老师列举了前几届学生参与发明的定压式打气筒、改进的杨氏模量测定仪、平行轴定理演示仪、共享单车气孔式轮胎等发明专利详细介绍了学长们是如何发现问题并进行创新的。陈老师希望广大同学可以进行“一日一设想”的创新训练,鼓励参与各项竞赛来锻炼自己的创新能力,培养创新兴趣。最后,陈周书记作了总结讲话,他感谢陈健老师带领往届学生取得的一系列创新成果和竞赛奖项,并希望新同学们能以学长学姐为学习榜样,以创新为突破,争取做到积极参与各项学科竞赛,实现全覆盖,“只要有创新梦想,一切皆有可能。”

陈健老师的讲座幽默风趣,生动形象,贴近生活实际,吸引了大批学生参与即将举办的创新竞赛。通过本次党团共建活动,激发了学生的创新热情。

朱纯书记主持

陈健老师作精彩报告

师生认真听讲

陈周书记作总结

会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