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团学工作

文化活动

首页

理学院举行“伟长实验班”开班仪式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文:苏丹 图:曹磊 审核:陈周  编辑:曹磊   发布日期: 2023-03-03   来源:院学工办(分团委)  

31日,理学院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举行“伟长实验班”(以下简称“伟长班”)开班仪式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702研究所)副所长、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副主任吴文伟,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人事处副处长王丽艳,办公室副主任王丹受邀出席仪式,理学院全体院领导,拔尖培养领导小组成员,全体导师,全体辅导员及首届伟长班学生参会。仪式由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周主持。

首先,全体师生先后参观奋斗者号等深海载人潜水器模型、太湖实验室展厅和有关实验室,了解科研人员研制深海装备攻坚克难历程和开发成果,学习“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载人深潜精神,以更好践行立德树人使命,更好树立创新报国志向。

随后,“伟长实验班”开班仪式在与会人员高唱国歌中拉开帷幕。理学院党委书记王珏致开班辞,她首先向702研究所和太湖实验室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和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向吴文伟副所长对理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鼎力相助表示崇高敬意;她简要介绍了启动伟长班建设的背景,强调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并对首届伟长班学生提出两点期望:一是始终坚持爱党爱国,心怀“国之大者”;二是始终坚持勤学善思,争做“国之脊梁”。

仪式上,陈国庆院长与吴文伟副所长共同发布了伟长班logo,并解读logo寓意。胡满峰副院长向伟长班学生代表授旗。高洁副院长宣读伟长班导师聘任决定。陈国庆向吴文伟颁发特聘导师聘书。王珏书记、刘诚副院长向校内导师颁发聘书。

特聘导师吴文伟发言,他对理学院师生来访并举行开班仪式表示热烈欢迎,他祝愿伟长班在培养有家国情怀和科创素养人才的道路上行稳致远,祝愿同学们能够踔厉奋发、心无旁骛完成学业,早日成为国家栋梁,为建设伟大祖国贡献力量。导师代表丁彦蕊教授在发言中表示,伟长班导师会坚持因材施教,多措并举全程指导,培养学生良好的科研创新精神。随后,伟长班导师为伟长生佩戴班徽,伟长班学生进行了集体宣誓。

仪式最后,陈国庆院长总结讲话。他表示,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理学院构建了选拔考核、课程创新、导师引领、发展支持、评价激励体制的“五位一体”创新培养工作体系,伟长班是理学院拔尖培养的重要载体,要举全院之力,力争创出一条拔尖培养的新道路。为此,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老师们要勇于探索、积极引领;二是希望同学们要抱负远大、立志创新;三是希望同学们要视野宽阔,踏实实践。最后,希望同学们心怀祖国,仰望星空,潜心做大学问,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创新实干中绽放绚丽之花。

据悉,为更好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面向国家战略需要,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理学院依托数学和物理学科平台优势,对基础学科人才培养选拔、培养、保障等环节进行了体系化、链条式设计,组建“伟长实验班”,创新课程体系,实施数理融合交叉培养,着力培养厚基础、重能力、强素质、有情怀的拔尖创新学生,以培养造就一批国家创新发展急需的基础研究型人才。

师生参观展厅

院党委书记王珏致开班辞

陈国庆院长与吴文伟副所长共同发布伟长班LOGO

陈国庆院长为特聘导师吴文伟副所长颁发聘书

副院长胡满峰向伟长班授旗

高洁副院长宣读导师名单

刘诚副院长为导师颁发聘书

导师为学生佩戴班徽

特聘导师吴文伟副所长讲话

导师代表丁彦蕊教授发言

学生宣誓

陈国庆院长总结讲话

院党委副书记陈周主持会议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