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动态

首页 > 最新动态

我院“光学工程”学科和“数学”学科双双入选“十四五”江苏省重点学科

作者:席曦 审核:王珏  编辑:王健   发布日期: 2022-01-26   来源:光电系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公布十四五省重点学科名单,我院光学工程学科和数学学科双双入选。这是理学院在学科建设中取得的重要突破,也将为学院光学工程数学一级博士点培育和食品光学智检技术二级博士点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我院高度重视学科建设,以一级博士点培育为牵引,以二级博士点建设为抓手,对标一级博士点申报和建设要求,查找学科建设存在的不足,扬长补短,坚持彰显学科特色,增强学科竞争力的主旨,围绕师资建设、人才培养、成果培育、平台完善、社会服务提升等重点工程,不断加强学科内涵建设,提升学科的整体实力和社会影响力。

我院光学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获批于2006年,为江南大学重点建设学科,目前有先进光谱技术及其应用、光学成像与检测、光电器件与系统、光通信与光信息、微纳结构与功能材料五个方向;拥有1600平方米专业实验室和近2000万元的大型精密科研设备;建有6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2020年获食品光学智检测技术二级博士点。光学工程学科以科学研究为根本、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开发为载体,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借力当地资源,服务社会经济的发展之路。

我院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83月获批。自应用数学二级硕士点于2006年设立以来,在历次全国学科评估中的结论是主要评估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学科秉承发展应用性数学理论、培养应用型数学人才的宗旨和精神,注重学科内部的交叉融合,形成了数学与信息、轻工和生命科学等融合的系统生物学交叉学科方向。建有无锡市生物计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数学与信息交叉研究中心。学科为长三角经济区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毕业生100%就业或攻读博士学位,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十四五期间,学院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江苏创新高质量发展需求,按照以厚重数理基础,紧跟学科前沿;创新学科交叉,服务社会发展的发展思路,推动学科交叉融合,聚焦长三角经济圈重点产业集群发展需求,结合两个一级学科的发展基础和区位优势,遴选食品安全检测、节能环保、光通讯、信息技术、大数据科学等方向作为本学科对接和服务重点领域,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推动学院学科建设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学院将以省重点学科建设为龙头,对标博士点建设和学科评估的要求,推动两个一级学科协调发展,力争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更大突破。学院将继续秉承以发展为主题、以学科建设为核心、以队伍建设为根本、以提高教学质量为重点的发展方略,为实现理学院的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