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动态

首页 > 最新动态

南京大学何炳生教授应邀来理学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文图:田燕宁 审核:陈周  编辑:曹磊   发布日期: 2023-03-10   来源:院科研办  

37日下午,南京大学何炳生教授在理学院201报告厅作了题为从商业谈判到凸优化算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理学院副院长高洁教授主持,理学院的部分教师与数学专业研究生聆听了该报告。

报告会上,何炳生教授首先引入Lagrange 乘子以后, 问题就归结为求 Lagrange 函数的鞍点。结合经典的邻近点算法思想,给出了基于商业谈判机制的优化算法,进一步做出一些得到国际同行知名学者“Very Simple yet Powerful”“Elegant”赞誉的工作,并给出了算法的统一框架。何教授说到,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出现的凸优化问题,很多是带线性约束的,应该追求简单与统一,工业上才更实用。报告结束后,何炳生教授与我院师生就报告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此次报告会增加了同学们对该领域的了解,拓展了知识面,使大家受益匪浅。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何炳生教授,南京大学数学系77级本科毕业后公派去联邦德国留学,师从巴伐利亚科学院院士Stoer, 取得维尔茨堡大学博士学位后于1987年开始在南京大学数学系工作,1997年晋升为教授。在职期间,独立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获评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退休后,加入南方科技大学工作六年。2014 年获《中国运筹学会科学技术奖》运筹研究奖,2016年获首届《江苏省工业与应用数学》突出贡献奖,2018年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二等奖。长期从事最优化理论与方法的研究,在投影收缩算法和以ADMM为代表的分裂收缩算法等领域做出了一批有特色的工作,提出了一个简单的用来指导设计凸优化分裂收缩算法的统一框架。部分成果被包括美国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和连续四届《世界数学家大会》大会邀请报告人在内的国际著名学者大篇幅引用。代表性算法被用来有效地解决了一些(其他方法在规模或速度上满足不了计算要求的)工程计算问题。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