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淮阴师范学院王玮明教授应邀来理学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文:朱承澄 图:田燕宁 审核:陈周  编辑:曹磊   发布日期: 2023-03-14   来源:院科研办  

39日下午,淮阴师范学院王玮明教授在理学院211报告厅作了题为流感模型研究的一些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理学院副院长高洁教授主持,理学院的部分教师与数学专业研究生聆听了该报告。

报告中,王玮明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生物数学模型的构建方法。通过常微分模型、随机微分方程模型、反应扩散方程模型、空间异质模型等多个具体的流感模型介绍了基本再生数的求法以及模型的长期动力学行为方面的结果。王教授在报告中还重点介绍了环境随机波动下人口流动强度对流感传播带来的影响。应用随机微分方程、反应扩散方程及传染病动力学理论和方法研究了空间异质环境中具有环境噪声干扰的流感灭绝和蔓延的阈值条件。结果表明,环境噪声能够有效抑制流感的传播而改变旅行计划,宅家更有利于流感的防控。报告后,王教授和现场的师生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和广泛的交流,回答了研究生和青年教师们在科研道路上的困惑。

王玮明,淮阴师范学院翔宇学者,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中国数学会生物数学专委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数学与生命科学专委会理事。江苏省十四五数学重点学科带头人;江苏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传染病防控的建模分析及预警系统带头人;淮安市传染病防控及预警重点实验室主任。曾担任浙江省十二五应用数学重点学科带头人。近十年来专注于传染病防控的建模分析及预警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连续资助,已主持完成面上项目2项,目前主持在研1项。在科学出版社出版《生物数学模型斑图动力学》和《随机传染病动力学模型》2部专著。近五年来,获中国产学研合作与创新成果奖优秀奖、海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各1项。入选爱思唯尔2020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以及科睿唯安2021 “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等榜单。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