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12月7日讲座——南京理工大学俞叶峰教授:从介质纳米天线到超构透镜

作者:田燕宁  编辑:院科研办   发布日期: 2022-11-21   来源:院科研办  

讲座题目:从介质纳米天线到超构透镜

主 讲 人:俞叶峰 教授(南京理工大学)

讲座时间:202212714:00

讲座地点:钱伟长楼232-2会议室、腾讯会议:289-570-198

欢迎有兴趣的师生前来聆听!

理学院

20221121

讲座内容简介

介质纳米天线能够容易实现电偶极子和磁偶极子响应,跟金属纳米天线相比,具有更小的欧姆损耗以及更成熟的制备工艺,因此它在生物传感、亚波长光学操控等方面有着重要的应用。以介质纳米天线阵列为基础的超构表面,可以在亚波长尺度上对光场的振幅、相位和偏振进行调控,可以实现高效率的平面光学器件,例如用于波束偏转的梯度超构表面和用于波束会聚的超构透镜。此次讲座将先介绍介质纳米天线的基本特性,然后介绍超构表面的独特性能和超构透镜的设计与应用。

主讲人简介:

俞叶峰,南京理工大学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江苏省“双创人才”、江苏特聘教授。2012年获得法国巴黎东大学(Paris-Est University)博士学位,先后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新加坡数据存储研究院做科学研究。20186月加入南京理工大学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任教,获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多功能高效率平面透镜器件,小型毫米波与太赫兹智能成像系统,高效率低功耗忆阻器和类脑芯片等等,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CS NanoNano LettersLaser & Photonics Reviews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余篇,其中发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关于硅纳米颗粒定向可见光散射的工作,被引用1064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