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12月21日讲座——天津工业大学雷锦志教授:单细胞测序数据分析的数学基础

作者:田燕宁  编辑:院科研办   发布日期: 2022-12-14   来源:院科研办  

讲座题目:单细胞测序数据分析的数学基础

主 讲 人:雷锦志 教授(天津工业大学)

讲座时间:20221221日(周三)上午10:00-11: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989-509-806

欢迎有兴趣的师生前来聆听!

理学院

20221213

主讲内容简介:

单细胞 RNA 测序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人们从单个细胞水平定量研究细胞的全基因组转录水平成为可能。如何从高维的单细胞 RNA 测序数据中获取关于细胞和基因组的有用信息是单细胞 RNA 测序数据分析备受关注的重要问题,广大研究者开发了大量的计算方法和软件进行相应的数据分析。本综述论文将总结单细胞 RNA 测序数据分析的一般流程与及数据分析中所需要使用数学基础,主要内容包括对原始数据进行转换、降维、聚类分析、拟时间分析和拷贝数变异分析等,重点介绍相应数据处理方法背后的数学原理,揭示如何利用数学工具在单细胞 RNA 数据获取信息,以便于数学工作者进行单细胞数据分析工作和对现有方法进行深入发展和改进。

主讲人简介:

雷锦志,天津工业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应用数学、计算系统生物学的研究,研究领域涉及动力系统及其应用、蛋白质折叠的统计物理原理、动态血液病的致病原理、系统生物学、数学肿瘤学等领域,主要致力于应用数学思维理解复杂生命现象背后的一般性机理和数学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