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学研究与服务

10月26日讲座——重庆文理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院长施武杰教授:关于有限群的宽度

作者:  编辑:院科研办   发布日期: 2021-10-22   来源:  


讲座题目:关于有限群的宽度

主 讲 人:施武杰 教授

讲座时间:2021年10月26日 上午10:00-11:00

讲座地点:理学院钱伟长楼201

欢迎有兴趣的师生前来聆听!

理学院

2021年10月22日


讲座内容简介:

G是有限群,π(G)为群G的阶|G|的素因子集,称wo(G)=|π(G)|为群G的“阶的宽度”,即|G|的不同素因子的个数。记πe(G)为群G中元素的阶的集合(又称群的谱),ws(G)=max{ |π(k)| | kπe(G) }为群G的“谱的宽度”。报告人结合自身学习和研究工作的经历,研讨了两个宽度较小时的群的结构以及两个宽度之间的关系,提出了一些猜想和没有解决的问题。  

注:此报告的英文演讲于2020年8月曾在俄罗斯举办的“2020 Ural Workshop on Group Theory and Combinatorics”上做首场大会邀请报告

主讲人简介:

施武杰,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重庆文理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院长。主要从事代数、群论、有限单群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共培养硕士生20余名,博士生19名,博士后2名。先后50余次出国访问、讲学或参加国际会议。共主持或主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1届,发表论文190余篇,所提出的用“两个阶”研究有限群的工作在国际上产生较大影响。曾担任中国数学会第六、七届理事,四川省和重庆市数学会副理事长,是国际刊物Journal of Group Theory首届编委,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先后获重庆市劳动模范(1988)、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2)、曾宪梓教育基金会高师教师二等奖(1993)。7项科研成果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三等奖以及重庆市自然科学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