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学研究与服务

重庆文理学院施武杰教授来理学院开展学术交流

作者:文:霍新霞;图:田燕宁;审核:刘诚  编辑:院科研办   发布日期: 2021-10-29   来源:院科研办、应用数学系   文:霍新霞;图:田燕宁;审核:刘诚

应江南大学理学院邀请,1026-27日,施武杰教授来理学院访问并作两场学术报告。报告会分别由理学院高洁教授、朱平教授主持,理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26日上午,施武杰教授作了题为“有限群的宽度” 的学术报告,报告中,施教授首先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介绍了两个宽度较小的群的结构以及两个宽度之间的联系,并提出了一些猜想和未解决的公开问题,报告结束后,施教授详细回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并与理学院代数学研究小组的师生就几个具体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27日上午,施武杰教授又作了主题为“数学问题的提出与解决--谈谈数学研究的继承与创新”的报告,报告中,施教授结合自己在校读书18年、从事中学教学11年和大学教书近40年的经历介绍了“培养创新人才数学问题的提出与解决”的体会,报告中,施教授语言幽默诙谐,图文并茂,讲解深入浅出,特别是施教授现场展示的50年前的科研笔记和通信等实物,更是给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报告结束后,施教授又与在场师生就青年教师授课、研究生科研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专家介绍:

施武杰,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重庆文理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院长。主要从事代数、群论、有限单群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共培养硕士生20余名,博士生19名,博士后2名。先后50余次出国访问、讲学或参加国际会议。共主持或主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1届,发表论文190余篇,所提出的用“两个阶”研究有限群的工作在国际上产生较大影响。曾担任中国数学会第六、七届理事,四川省和重庆市数学会副理事长,是国际刊物Journal of Group Theory首届编委,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先后获重庆市劳动模范(1988)、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2)、曾宪梓教育基金会高校教师二等奖(1993)。7项科研成果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三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三等奖以及重庆市自然科学三等奖等。

高洁副院长主持“有限群的宽度”学术报告

朱平教授主持“数学问题的提出与解决--谈谈数学研究的继承与创新”报学术报告

“数学问题的提出与解决--谈谈数学研究的继承与创新”学术报告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