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学研究与服务

天津大学仇巍教授应邀作线上学术报告

作者:文图:田燕宁 审核:陈周  编辑:曹磊   发布日期: 2022-03-08   来源:院科研办公室   文图:田燕宁 审核:陈周

34日上午,天津大学仇巍教授应邀在线上作了主题为“基于显微拉曼光谱的表界面实验力学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理学院院长陈国庆教授主持,理学院的部分教师在理学院211会议室和腾讯线上会议室聆听了该学术报告。

报告中,仇巍教授围绕材料表界面微结构应力的研究需求,以显微拉曼光谱为实验研究手段,发展了拉曼光谱力学精细表征理论、精准测量技术及相关装备,并针对功能涂层结构的界面应力与缺陷、石墨烯-柔性基底复合结构的界面力学行为等开展了实验研究,给出了纳米复合结构细--纳观多尺度界面的应力演化、揭示了纳米材料界面力学参量“测不准”现象背后的机理。内容聚焦前沿领域与重大工程核心技术研发中的共性需求,涉及面向膜基结构应力的光谱实验表征理论、专用技术与仪器研究等。

整个报告过程中,仇巍教授讲解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又精彩异常,会后,老师们和仇教授进行了线上交流讨论,就报告内容踊跃发表意见,也咨询了其他相关问题。通过这次学术报告,使师生们对于基于显微拉曼光谱的表界面实验力学研究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开阔了思路,受益匪浅。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