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学研究与服务

加拿大约克大学应用数学首席朱怀平教授应邀作线上学术报告

作者:文图:朱承澄、彭青 审核:陈周  编辑:曹磊   发布日期: 2022-05-31   来源:院研究生办   文图:朱承澄、彭青 审核:陈周

531日上午,加拿大约克大学应用数学首席朱怀平教授应邀在线作了题为“Nilpotent singularities and bifurcation in a generalist predator and prey model”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理学院副院长高洁教授主持,理学院的部分教师与学生聆听了该报告。

报告中,朱怀平教授介绍了一种具有阶段结构的食饵-捕食模型,用以探索茶绿叶蝉和掠食性螨的分支问题和复杂动力学行为。朱怀平教授结合大量生动形象的图片详细介绍了茶绿叶蝉、掠食性螨以及茶园所组成的生态环境和它们所构成的食饵-捕食系统。利用动力系统中的定性理论和分支理论,详细分析了高余维非线性系统的分支问题,包括鞍节点分支、Hopf分支、Bogdanov-Takens分支、椭圆和焦点的幂零奇异性分支等。报告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理论性、专业性和科普性并存。报告会后师生们和朱怀平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对食饵捕食系统的分支理论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约克大学(York University),地处加拿大最大的城市及经济、金融中心多伦多,是加拿大第三大跨学科综合类研究型大学,也是英联邦大学协会成员。朱怀平教授长期致力于助力约克大学理学院与我院的科研合作,让双方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进行密切学术交流,既助力我院学科发展和专业成长,也加快了我院确立面向世界的培养目标。

朱怀平是加拿大约克大学理学院应用数学首席教授、加拿大疾病建模中心(CCDM)和约克大学并行计算与模拟实验室(LAMPS)主任。1999年获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博士学位,1999-2001年在滑铁卢大学和麦克马斯特大学、2001-2002年在佐治亚理工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2002年入职约克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动力系统与微分方程、分岔理论及应用、希尔伯特的16问题、数学生物学和流行病学、气候变化建模和影响研究。朱教授在国际顶级或高水平期刊上累计发表论文120余篇,被引4000余次。他研发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数学模型、理论、方法和工具解决了著名的希尔伯特第16问题关于幂零图周期重数有限性的问题,并为公共卫生的防控决策提供支撑。朱教授在国际著名的微分方程杂志(Journal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上发表了单篇长达112页的论文,是目前这一领域国际著名的专家之一,曾获加拿大国家创新基金会基础创新奖、安大略省青年科学研究奖等多种奖项。作为项目负责人和主要参与者获得加拿大自然科学和工程研究委员会(NSERC)、加拿大公共卫生部(PHAC)、加拿大卫生研究院(CIHR)、加拿大创新基金会(CFI)和加拿大安大略省相关部委等资助。他领导LAMPS团队建立了安大略省气候数据门户以支持安大略省和加拿大的气候行动。朱教授目前主持加拿大NSERC-PHAC共同资助的大型创新团队项目“新兴感染的共同健康建模(OMNI)”(资助经费250万加币)。

朱怀平教授作报告

教师代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