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学研究与服务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李铁军教授应邀作线上学术报告

作者:文图:王彦、田燕宁 审核:陈周  编辑:曹磊   发布日期: 2022-11-10   来源:院科研办   文图:王彦、田燕宁 审核:陈周

1110日下午,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李铁军教授应邀在线作了题为大数据时代下的计算数学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理学院副院长高洁教授主持,数学学科约2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聆听了报告。

在人工智能领域,尽管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AI算法正受业界热捧,但它的黑盒式学习模式给整个行业的进一步发展蒙上了隐忧。在中国人工智能业界,算法只有相关性而无因果性的观点已经引起了重大反响和一定程度的共识。这意味着人工智能系统根基的脆弱性、可欺骗性等深远隐患。在本次报告中,李铁军教授,首先简单回顾计算数学的历史,然后结合当前深度学习发展中的问题提出一些个人看法,最后对当前计算与应用数学的教学提出一些建议。在互动交流环节,李铁军教授与理学院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耐心解答了理学院师生们提出的问题,最后还寄语青年学子要在开放的心态和浓厚的交流氛围中做研究。

李铁军,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及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研究领域为随机模型及算法。曾任《Communications in Mathematical Sciences》《计算数学》《高等学校计算数学学报》编委。在化学反应随机动力学算法、稀有事件及能量景观分析;单细胞转录组数据分析;复杂网络的社区结构;复杂流体多尺度理论及数值分析方面做出了重要成果。在包括 PNAS, Nature Comm, PRX, CMP, JCP, SIAM系列等学术期刊共发表论文六十余篇。

李铁军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