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学研究与服务

陕西师范大学唐三一教授应邀作线上学术报告

作者:文:朱承澄 图:田燕宁 审核:陈周  编辑:曹磊   发布日期: 2022-11-24   来源:院科研办   文:朱承澄 图:田燕宁 审核:陈周

1123日上午,陕西师范大学唐三一教授应邀在线作了题为非光滑动力系统的典型应用分析的学术报告,理学院副院长高洁教授主持了报告会。理学院的部分教师与学生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聆听了该报告。

报告中,唐三一教授首先从蝗虫入侵模型、COVID-19模型、Gauss模型、HIV模型等多个不同的模型入手,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混合动力系统的由来。接着唐教授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研究时间线对状态依赖脉冲半动力系统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具体包括这类系统的基本构建思路,如何融合连续动力系统、脉冲动力系统和离散动力系统的相关定性分析技巧对系统进行深入的研究。最后特别介绍极限环的存在性和全局稳定性,基于离散单参数族Poincare映射的分支分析和周期解的存在性的关系,边界周期解基于关键控制参数的跨临界分支以及上述结果在害虫综合治理、疾病综合治疗中的重要应用。报告内容丰富并且深入浅出,对于刚刚接触生物数学的研究生来说是一次非常宝贵的学习机会。众所周知,唐三一教授从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开始就第一时间关注疫情的传播和扩散问题,对疫情的防控和传播趋势进行预测,是国内知名的疫情防控动力学的专家,在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COVID-19疫情防控动力学方面的学术论文多篇。报告会后唐教授也就大家关注的新冠疫情在近期的防控问题以及传播趋势进行了交流和讨论。通过讨论大家对于COVID-19疫情在现阶段如何更有效的进行防控以及疫情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的传播趋势和扩散态势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唐三一,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处处长。2003年中国科学院数学所获得博士学位,2003年至2007年在英国Warwick大学从事基因调控网络识别、数据分析的交叉学科研究。此后先后到加拿大、美国、日本、德国、法国等国知名大学从事合作研究或作大会特邀报告,建立了广泛的国际合作关系。主要从事生物数学和生物统计学研究,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建模思想,发展了新的理论分析技巧、模型辨识和数值研究方法。发表SCI论文120多篇,引用超过7800次,主持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完成或主持数理、信息、医学等不同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参与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第二参与人),研究成果获陕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第一完成人)。三次应邀出席生物数学国际大会并作大会特邀报告。

唐三一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