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李风泉教授应邀线上学术报告

作者:文:史维选 图:田燕宁 审核:陈周  编辑:曹磊   发布日期: 2022-11-30   来源:院科研办   文:史维选 图:田燕宁 审核:陈周

1129日下午,大连理工大学李风泉教授在线作了题为“漫谈偏微分方程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理学院副院长高洁教授主持,理学院的部分教师与学生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聆听了该报告。

李风泉教授从偏微分方程定义和例子、偏微分方程历史和现状、偏微分方程在科技和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以及偏微分方程的发展趋势四个方面展开了精彩的报告。首先,给出了偏微分方程的定义,并介绍了数学物理方程中的三个经典方程(波动方程、热传导方程和拉普拉斯方程)。然后李教授从偏微分方程的研究历史和现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接着李教授讲述了偏微分方程在科技与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如在物理力学等传统自然科学和工程领域中的应用,在微分几何等其它数学分支中的应用,在图像处理中的应用,在金融数学中的应用,在生物数学中的应用等等。最后李教授从自然科学和工程问题、地球物理学、生态学、生物学、化学甚至社会科学等领域探讨了偏微分方程的发展趋势。整个报告过程中,李教授讲解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生动形象。在互动交流环节,李教授与理学院的师生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耐心解答了理学院师生们提出的问题。通过本次学术报告,使师生们对偏微分方程及应用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开阔了思路,受益匪浅。

李风泉,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年在曲阜师范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95年在兰州大学获得硕士学位1998年在复旦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曾获山东省第七届青年科技奖,辽宁省人才工程百人层次人选,曾获辽宁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要研究方向为偏微分方程及其应用,研究成果主要集中于偏微分方程的等值面边值问题、具测度资料的非线性偏微分方程,函数的重排理论及其应用,偏微分方程的超定问题,种群模型的自由边值问题,非线性色散方程等方面。已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一百多篇,研究成果大都发表在Journal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Potential AnalysisIMA Journal of Applied MathematicsJ. Math. Fluid Mech J. Dynam. Differential EquationsJ. Math. Phys等核心期刊上。在科学出版社出版研究生教材一部。

李风泉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