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学研究与服务

东南大学刘雪明教授应邀作线上学术报告

作者:文:骈陲 图:田燕宁 审核:陈周  编辑:曹磊   发布日期: 2022-11-30   来源:院科研办   文:骈陲 图:田燕宁 审核:陈周

1129日下午,东南大学刘雪明教授在线作了题为“超快光纤激光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理学院院长陈国庆教授主持,理学院的部分教师与学生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聆听了该报告。

报告中,刘雪明教授从三个方面出发,分别介绍了超快激光的研究背景和应用,超快激光的光谱实时测量和超快激光的时域实时测量。以引力波(以太)的测量,光频梳等应用开始介绍,列举了超快激光的研究发展。指出激光具有短脉冲,高峰值功率,宽光谱和高集成、高重频率、高能量的特点,在国防军事和工业加工上具有重要应用,如激光击落无人机、超快测量、微加工、光学层析术等。接着介绍了只有手机的一半大小的基于碳纳米管的飞秒全光纤激光器,与传统的激光器相比,该激光器具有便携式、小型化、高稳定和低价、实用的特点。之后,从连续激光产生的动力学全过程测量出发,详细介绍了单脉冲、双脉冲(孤子分子)、多脉冲(谐波形态)、调Q-ML。最后讲解了实现超快激光的时域和实时测量的方法,与传统的测量技术相比,利用时间透镜技术,经过时间透镜放大M倍,时域测量精度提高M倍,经实时示波器可观察到飞秒量级的超快信号。报告内容深入浅出,内容丰富,期间还将复杂的物理过程形象的比喻成生活中的常见事物,给师生们的理解提供了方便。

报告会后,师生们与刘雪明教授进行了问题交流,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刘教授的讲解生动形象,令人回味无穷。学术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刘雪明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