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外游学感想篇:借梦江南、黾勉从事

作者:魏金磊;审核:高洁  编辑:彭青   发布日期: 2020-07-06   来源:院研究生办公室   魏金磊;审核:高洁

光阴似箭,似水流年,我参与的2019年江南大学研究生海外研修项目转眼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悉尼的半年,是收获、是劳累、是甜蜜、也是苦涩,加之席卷全球的新型冠状病毒,一切都在丰富着我的每一天,也让我对生活、对学习、对学校乃至祖国感触颇多。

201938月的那段时间里,从学校项目申请、海外offer申请到出国签证申请,解决了申请过程中遇到的一个又一个坎。身心俱疲的那段时间里,我切实体会到要做好一件事要有坚定的信心和信念,经历困难和坎坷是我们成长的必经之路,只要我们勇于去不辞辛苦地解决问题,成功的喜悦定会将我们拥抱。

悉尼是一个拥有500万人口的海滨城市,对他我充满着无限的向往和担心:向往西方国家的文化习俗和生活习惯,却又担心自己不能很快地适应那的生活而影响学习。汽车靠左行驶、司机就座右侧、过马路需要按按钮、坐公交需要招手等等一些不同于国内的生活细节让我尴尬了很多次,瘪嘴的英语和无准备的上阵让自己现在想想都比较后悔。在同课题组同学的帮助下,我很快学会了处理生活琐事:去超市购物使用资助服务,办理信用卡、公交卡和电话卡,生活垃圾正确分类……这些帮助让我很快适应悉尼的生活,并为后到达的同学提供同样的帮助。我也渐渐习惯了自己准备一日三餐,习惯了戴着头盔骑车上学,学会了劳逸结合,适时的放松自己,更明白了感恩!

新南威尔士大学位于悉尼东部海岸,这是一个连续多年QS世界大学排名前50的高校。在导师的安排下,我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有了自己的办公桌,有了进出学校的校园卡,有了一起科研的小伙伴。一入校,我积极申请各类需要使用的实验室的使用权限并参加实验室的安全培训,优越的实验环境、先进的实验仪器以及完善的实验室管理体系让我感叹。而我能做的就是认真的学习实验室管理体系、学习解决实验中问题的方法并尽快完成自己的实验。虽然赞同西方人的劳逸结合和到点下班的观念,但在工作时间里我都是争分夺秒地进行着自己的科研任务。新冠病毒爆发的那段时间,新南威尔士大学很快关闭了所有的面授课程,原本热闹的校园变得人流稀少,办公室里很多的外国留学生也开启了居家办公模式。但我深知自己需要抓紧时间,于是每天开始带上口罩、眼镜和洗手液风雨无阻地到学院完成自己的实验安排。我很感谢实验工作中对我帮助的导师和师兄们,没有他们的帮助,我真的很难完成工作。

新冠肺炎席卷全球,牵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在国内疫情严重的时候,我时刻关注国内的疫情动态和家人的安全,我体会到作为一名身处国外的国人对祖国和亲人不同于平日的那份关切。而后,国内疫情得以很好的控制时,国外的疫情开始极速蔓延。家人几乎每天都叮嘱我居家不要外出,照顾好自己。学院陈书记、导师和辅导员也是经常询问我的健康情况以及回国的行程安排。原先按照研修计划的进展,我应于2020329日回国,但是因为疫情的影响导致了航班的取消。航班取消带来了一系列连锁反应:第一就是签证问题,在咨询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后,我办理了旅游签证;其次是学校的资助问题,在高院长关心下学院与研究生院积极沟通,我获得了直至回国前的生活资助。在因为航班取消而焦头烂额的时候,我切实感受到了学院老师们的关心,让独处异乡的自己倍感温暖。

在疫情面前,对比国外的防疫工作,我感受到了祖国制度的优越性,面对大事件的发生,积极、有效、果断地集结全国的力量去解决,祖国的强大是自己身处异乡的坚实后盾。最后,感恩学校提供的海外研修的机会,让自己生活、学习均收获颇丰。感恩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导师和小伙伴们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予我的帮助和支持。我将这半年的所学与所得运用到今后的生活学习中,不断前行。

墨尔本州立图书馆

悉尼歌剧院

                                           

悉尼大学

课题组成员

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