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外游学感想篇:你在他乡还好吗?

作者:李国庆;审核:高洁  编辑:彭青   发布日期: 2020-07-06   来源:院研究生办公室   李国庆;审核:高洁

6月的江南,紫藤长廊簇着书香,荷香四溢映着厅堂,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的好消息在朋友圈奔走呼告,我刚回到学校,便被这烟柳繁华,热情忙碌的江南大学所吸引。于此联想到三个月前,我们这些交流生在疫情严重国家学习的困难、坚持和回国的渴望。

201910月,在学院的支持下,我有幸申请到了学校开展的海外交流计划,到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学习至20204月。这6个月的后几个月,正是疫情肆虐的阶段,让我经历了许多,也感受到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真切关怀。口罩,是新冠肺炎把每个人连在一起的烙印。澳大利亚也不安全,澳人并不喜欢烙印,于是在2月份确诊人数达到顶峰,惶惶不敢出门。除了超市、交通和医院,其余设施均关闭。对于学生来讲,最关心的是能不能正常上学。最后学校停课,只能远程科研,小组组会在线上进行。最困难的是无法使用学校的设备,许多数据测算不出,让科研进度瞬间迟滞了下来。与导师的交流也需要提前预约,并且当网络不好看不到对方分享的内容时,交流效率也降低许多。雪上加霜的是,我的电脑突然坏了,所有资料拿不出,没有电脑完全无法计算模拟数据等学习工作,天塌了!心情低落到极点。回国?这个时候回国也是难题,机票买不到,难道海外交流就要这样遗憾的结束吗?

你在那好吗?有什么困难和我说,没事的。学院领导非常重视你们在国外的生活情况,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安全第一!来自辅导员王老师代表学院亲切的问候如同久旱逢甘雨,让我冷静了下来,分析自己的处境和困难。没有设备就先做理论模拟,后期远程补上。电脑损坏图书馆可以借到勉强用着,重要数据有备份,其它数据可以重新计算。和导师的交流只要做好充足准备也是可以解决问题的。就这样,在困难的环境中坚持了下来。那个阶段的生活问题也是严峻的,因为高价机票和一票难求,导致了延期滞留和生活困难,我们第一时间向学院汇报,高院长、陈书记和彭老师了解了我们的情况后表示深切关怀和热心,当即讨论并上报学校,学校开会研讨后表示可以继续资助直至回国!当导师告诉我这个消息的时候真是感受到了学院和学校的关怀。这无疑是雪中送炭,切实有效的行动解决了我们的实际问题,而那些温暖的真切话语更是让我们如沐春风,心里更踏实!

回国飞机一落地就把消息报告了学院辅导员和导师,他们表示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隔离和在家等候开学期间,导师非常关心我心理和身体健康,组会远程交流不间断,科研进度一直保持。辅导员每天准时的提醒我们上报体温等数据为返校做准备,这样日复一日的坚持终于让我在618号回到熟悉的莺飞草长的江南。

我在这很好,晚霞映红了天空,披着霞彩,步入了理学院……

中澳学术交流会议与澳工程院院士谢亿民合影

墨尔本大洋路十二门徒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