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理学院举办“筚路蓝缕悟初心 奋楫笃行担使命”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主题教育会

作者:彭青;审核:高洁  编辑:院研究生办   发布日期: 2021-04-22   来源:院研究生办公室   彭青;审核:高洁

在临近庆祝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理学院积极开展系列学党史悟初心、以史为镜担使命立师德活动,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421日,在理学院202会议室以“筚路蓝缕悟初心 奋楫笃行担使命”为主题召开了全体硕士生导师师德师风主题教育会,全体研究生导师和即将成为研究生导师的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高洁副院长主持。

会议伊始,高洁副院长以“严格遵守《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为题给全院导师上了一堂生动的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党课。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主要依靠力量,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过硬的导师队伍。随着研究生培养规模逐步扩大,导师队伍建设面临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导师队伍刻不容缓。高洁副院长传达了教育部出台的《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内容,准则明确了导师指导行为“八不得”,为导师指导行为划定底线。高洁旁征博引针对当前导学关系、师德师风等方面出现的典型问题,指出导师应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随后,杨永清教授和刘诚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杨永清教授诚恳地指出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导师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这样才能起到人格感化的作用;导师要毕生学习,不断进取,确立“边学边干、边干边学、毕生学习”的观念,紧跟当代知识技术的发展步伐;树立爱岗敬业、献身教育的思想意识,爱教育是师德的核心,是教好学生的必要条件。刘诚教授谈了目前全院、全校乃至全国密集开展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的必要性和自身体会,指出建设高水平研究生导师队伍、规范导师指导行为和提升导师的指导能力和水平势在必行。

接着,高洁副院长从招生、培养、质量工程和学位工作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我院研究生教育工作情况,从横向和纵向多个维度对全年研究生教育工作做了总结,肯定了我院研究生教育工作亮点也指出了努力方向。针对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中期考核、论文选题开题、学术规范训练等关键环节,作出详细指引,明确具体规范。她指出导师负有对研究生进行学科前沿引导、科研方法指导和学术规范教导的责任,要严把论文质量关,确保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会议最后,陈国庆院长作总结发言,他指出“亲其师,信其道”,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是研究生学术道路、价值观塑造的重要引路人。要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必须切实加强导师队伍建设,造就政治素质高、师德师风好、育人能力强、敬业奉献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强调“学党史、悟思想、严师德、树新风”,我们要增强育人育才使命感,要增强爱岗敬业意识,严格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等要求,自觉加强道德修养,规范指导行为,严守底线红线。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不忘来路,才能行稳致远。让我们学党史铸师魂立师德育新风,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育使命,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高洁副院长主持

高洁副院长上党课

导师代表发言

陈国庆院长总结发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