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理学院史海峰团队硕士研究生在中科院一区期刊上发表3篇学术论文

作者:史海峰;审核:高洁  编辑:院研究生办   发布日期: 2022-04-21   来源:院研究生办公室   史海峰;审核:高洁

近期,我院史海峰教授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carbon》和《Environmental Science: Nano》学术期刊上发表中科院一区论文3篇。

窦新城同学以一作发表的论文“CuBi2O4/BiOBr composites promoted PMS activation for the degradation of tetracycline: S-scheme mechanism boosted Cu2+/Cu+ cycle,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2022, 431, 134054”(中科院一区,影响因子13.273)结合了光催化反应与类芬顿反应的优势,成功实现了过硫酸盐的高效活化,用于光催化降解TC。得益于S-scheme异质结的构建,不仅光生载流子的荧光寿命得到了有效的延长,而且材料内部的Cu2+/Cu+循环得到了极大的促进。该促进效果进一步活化了过硫酸盐以产生活性自由基,用于TC的可见光降解。

任恺序同学以一作发表论文“Dual BN quantum dot/Ag co-catalysts synergistically promote electron-hole separation on g-C3N4 nanosheets for efficient antibiotics oxidation and Cr (VI) reduction, Carbon, 2022, 186, 355-366”(中科院一区,影响因子9.594)。论文中指出开发的三元复合光催化材料CN/Ag/BNQDs(3)在光催化降解TCCr (VI)光催化还原体系中表现了优秀的性能,这是因为双助催化剂AgBN量子点的引入,构建了双电荷转移通道,光生电子被Ag吸引而空穴被BNQDs捕获,成功实现了光生电子空穴对的迅速分离,协同提高了g-C3N4的光催化性能。

翟子成同学以一作发表的论文“Simultaneous photocatalytic tetracycline oxidation and chromate reduction via a jointed synchronous pathway upon Z-scheme Bi12O17Cl2/AgBr: insight into intermediates and mechanism, Environmental Science: Nano, 2022”(中科院一区,影响因子8.131)立足于如何提高混合污染物的光催化去除性能,通过简单的溶液共沉淀法制备了2D/0D Bi12O17Cl2/AgBr复合光催化材料。其具有的2D/0D结构可为催化反应提供大量的活性位点;构建Z-scheme异质结结构可有效抑制光生载流子复合并保持材料本身的高氧化还原电位。以上两点的协同作用成功实现了Bi12O17Cl2/AgBr光催化剂对于Cr (VI)TC混合污染物的高效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