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院高洁教授团队研究生在数学与计算生物学领域1区Top期刊上发表论文

作者:汪钰洁、彭青;审核:高洁  编辑:院研究生办   发布日期: 2022-05-11   来源:院研究生办公室   汪钰洁、彭青;审核:高洁

近日,我院高洁教授指导的硕士研究生汪钰洁同学在数学与计算生物学领域1Top期刊《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上发表论文。

汪钰洁同学以一作在线发表论文“A network-based matrix factorization framework for ceRNA co-modules recognition of cancer genomic data, 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 2022. doi: 10.1093/bib/bbac154”(影响因子11.6)提出了NSOJNMF算法来识别与癌症相关的ceRNA共模块,以帮助了解癌症内RNA表达模式和潜在分子机制。该方法以网络正则化的方式结合了RNA数据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同时还可以通过稀疏约束和正交正则化约束有效防止多重共线性并产生良好的模块化稀疏解。该工作为未来验证基因组学数据中多种RNA之间的竞争关系影响肿瘤的发展这一观点提供了理论支持和基础。

硕士的培养目标之一是培养学生具备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理学院导师从查阅文献能力、发现问题能力、总结归纳能力、试验设计能力、组织实施能力及科研表达能力等多方面、多维度教导学生科研工作方法,致力于培养学生的科研系统性、创新性以及独立性,迅速提高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理学院今年已有4名同学在1Top期刊以一作发表论文,这些高水平论文的发表是理学院长期重视研究生科研实践和能力培养的重要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