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校企合作

首页 > 社会资源 > 校企合作

校企合作促发展 产教融合育人才——江苏省产业教授谭少阳一行来访理学院开展产学研合作交流

作者:文图:王继成、彭青、田燕宁 审核:陈周  编辑:曹磊   发布日期: 2022-10-27   来源:院科研办、光电系、院研究生办  

为开展人才培养、科技合作及成果转化等领域的多元化、全方位合作,加快开创产学研合作新局面,理学院积极与企业对接,20221026日,苏州长光华芯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项目研究员、省产业教授谭少阳一行到访江南大学理学院,在理学院211会议室开展了产学研合作交流会,理学院院长陈国庆,副院长高洁、刘诚,院长助理杨国锋及部分教师代表出席了会议。

陈国庆首先对谭少阳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江南大学以及理学院的发展情况,并对理学院与半导体激光器相关的研究方向做了介绍,希望未来双方在产学研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他指出,苏州长光华芯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和江南大学共建的研究生工作站,希望双方积极共建好这个产学研合作基地,依托实践课程和专业实践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发挥实习实训基地的作用,提升专业知识应用能力,孵化“双创”人才,成为提升校企创新能力与育人水平的崭新平台。高洁提出希望通过搭建“产学研一体化”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为突破点,探索“产--三维一体育人机制,推进专业链与产业链、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专业教育与双创教育有效衔接,培养出高质量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并欢迎谭少阳教授多来学校进行专业授课和学术交流。刘诚表示希望双方不断深化合作,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在学术研究、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持续开展深入合作。谭少阳高度肯定了理学院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的成绩,传递了加强长光华芯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理学院研究生联合培养与产学研深入合作的意愿,并表示非常荣幸苏州长光华芯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为理学院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希望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基地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和探讨,共同探索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

合作交流会后,谭少阳在钱伟长楼202会议室为师生作了题为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制造与应用的学术报告。重点介绍了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器发展现状与应用,芯片制造的关键技术和长光华芯在高功率高亮度边发射半导体激光芯片、激光雷达VCSEL芯片和通讯芯片研发与量产制造的进展。来访期间,谭少阳教授不忘与联合培养的研究生深入交流并指导研究工作。前往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系太赫兹波与机器视觉实验室,指导研究生实验设计与测试改进工作,分享他在半导体激光器制造及半导体芯片加工方面的科研经验及实验设计的成功经验与项目实施的心得体会。学生深刻体会到谭教授严谨求实、勤奋踏实的工作态度,以及渊博的知识储备和丰富的实践创新能力。

此次产学研合作交流会的召开,是双方合作的新起点,期待双方以合作共建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通过科研教学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将人才培育与企业实际需求对接起来,共同培养适应行业和企业发展需求的人才,把产学研一体化建设推向新的高度。

现场交流一

现场交流二

宣讲会现场

面试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