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动态

首页 > 最新动态

理学院光电系两门专业课荣获全国高校光电专业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二等奖

作者:文:马超群、席曦、胡征达 图:马超群 审核:陈周  编辑:曹磊   发布日期: 2022-03-21   来源:光电系  

近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光电教指分委公布了“全国高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评选结果”,经评审,共评选出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148项,其中特等奖15项,一等奖37项,二等奖52项,优秀奖44项。理学院光电系教师孙海金申报的《光电子器件及其应用》和马超群申报的《波动与近代光学》两门专业课程均荣获二等奖。

自去年12月份教育部高等学校光电教指分委开展全国高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的征集和评选工作以来,学院和系部高度重视申报工作,积极组织光电系教师按照通知要求参与此次评选活动。最终,结合前期建设基础,经评选,择优推选《光电子器件及其应用》和《波动与近代光学》两门课程参加本次优秀课程思政案例评选。这两门课程是光电专业的核心课程,经过多年建设,均已建立了成熟的教学团队,并都已立项为我校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培育课程。两课程基于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育人要求和人才培养目标,深入挖掘思想政治元素,注重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融合,不断丰富课程思政教学内容,形成了丰富的思政教学案例素材,构建了符合专业特点和课程思政教育规律的教学体系。两课程的思政教学效果良好,有力地支撑光电专业的育人目标,得到了学生的广泛认可。

一直以来,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教学工作,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科学合理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制定了详细的课程思政方案。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提高学生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和科学伦理的教育,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