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疫情下的坚守——理学院利用“云端”各项研究生工作全面推进

作者:彭青;审核:高洁  编辑:院研究生办   发布日期: 2020-04-03   来源:院研究生办  

为全面落实《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的通知》(教研厅[2020]1)和《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开学前及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苏校防组[2020]7号)精神,结合学校疫情防控总体部署,理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和学校“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研)”的号召,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全面推进。

研究生课程的每一位任课老师都兢兢业业地在完善教案的同时,不断摸索各种网络平台的使用方法,借力家人协助反复实践操作运用,通过各类网络平台直播+录播相结合的方式,配合课件PPT、课程群辅助等形式开展生动讲解和相关讨论,学生到课率100%。同时学院采取多种应急保障措施,并针对线上课程进行跟踪与监督,充分保证教学工作正常并顺畅有序地开展。

除了课程教学管理,学院积极调动导师主动性和责任心,充分发挥导师立德树人和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导师们通过电子邮件、微信QQ和电话等方式与所指导的每个研究生保持密切联系,保证了每个研究生“原地不动”并保持良好的心态,同时积极地组织远程讨论,确保研究不下线,督促学生不放松不放弃,坚持查阅文献、阅读专著、整理数据、撰写论文。为尽最大可能保证研究生毕业、申请学位确保学位授予质量,近日理学院利用网络平台突破时空限制,调试好设备和网络,同时做好预案,严把质量关,采取灵活多样的线上方式与学生空中连线顺利开展并完成毕业班所有同学在线预答辩工作。

41日下午,学院召开了全体毕业班导师工作会议,会议由高洁副院长主持。会议中各预答辩小组答辩组长向全体毕业班导师通报了学生预答辩情况,指出优点与不足,提出了改进建议。最后高洁副院长对预答辩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并再次强调全体毕业班导师应继续加强与拟毕业研究生的交流,及时为研究生提供支持和指导,确保学位论文质量;并对近期研究生工作安排及工作重点作出指示,强调疫情下研究生管理规定不变、必要流程不省、切实保证毕业质量,并多举措确保学生毕业不受疫情影响。

另外,2019届硕士学位论文江苏省抽检结果于近日公布,理学院优良率100%,至此,理学院已连续3年保持省抽检100%的优良率。学院将继续严把“出口关”,加强对学位论文质量的监督,强化导师的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

研究生进行线上预答辩

导师们聆听线上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