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理学院举办党员、发展对象新媒体素养线上培训班

作者:文图:周煜中,李丹;审核:陈周  编辑:曹磊   发布日期: 2020-07-17   来源:院学工办(分团委)  

新媒体时代,是一个建立在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上的,具备交互性与即时性、海量性与共享性、多媒体与超文本、个性化与社群化等特征的互动新时代。在新媒体时代的浪潮里,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新媒体素养的重要性,强调要利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为培养大学生党员、发展对象的新媒体素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716日,理学院在线上举办了党员、发展对象新媒体素养线上培训班。本次培训班邀请到了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周,江南大学校宣传部张铁根老师。理学院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参加培训,培训由李丹主持。

会议伊始,陈周以“互联网时代与大学生党员新媒体素养”为题,为全体党员、发展对象详实介绍了新媒体素养的定义、重要性和要求。重点强调了新媒体素养的三个大点:什么是新媒体素养,为什么要培养大学生的新媒体素养,培养和提升大学生新媒体素养应该怎么做。他表示,新媒体与传统媒体有大量区别,面对新时代对新媒体的需要,要选择批判地吸收新媒体中的精髓。大学生是新媒体接触和传播的主体,一个好的新媒体素养,能使大学生完善认识、批评、运用媒介的能力,在新时代里不迷茫不困扰,切实发挥新时代青年的作用。他对如何提高新媒体素养向全体党员、发展对象提出了三点要求:守住底线、正确使用、主动出击。

之后,张铁根向同学们传授了新媒体工作的经验,介绍了新媒体的发展历程。他结合自身多年新媒体工作经验,辅以前沿的理论解释和生动的案例分析,以理学院今年来的新闻稿件为例子,从多方面介绍了新媒体工作的进阶技巧,并结合近年来新闻“故事化”的趋势及特征,从怎么找到好故事、好故事如何构思、让故事吸引人的元素、如何获得代入感等方面论述了如何讲好新闻故事;论述了优秀的新闻标题和图片的使用对于一个新媒体稿件的重要性;强调了一种数据和资料力求精确,对读者负责的职业态度。他深入浅出的讲解解决了培训班成员对于新媒体的很多疑问,大家受益良多。

最后,李丹做了总结发言,对两位老师的悉心讲解表达了感谢,并布置了接下来进一步的学习的四个模块的任务,同时对下学期学生党建的宣传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至此,本期理学院党员、发展对象新媒体素养线上培训班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党员、发展对象新媒体素养线上培训班,党员、发展对象们对新媒体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初步培养了新媒体素养,受益匪浅。也相信通过接下来的学习任务,党员、发展对象们会进一步强化新媒体素养,成为合格的“新媒体青年”。

院党委副书记陈周讲解新媒体素养

校宣传部张铁根老师分享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