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理学院《大学物理》课程入选省级首批本科教育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

作者:文:胡征达、黄杨  编辑:曹磊   发布日期: 2021-05-14   来源:光电系、应用物理系  

根据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关于公布首批江苏省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名单的通知》(苏教办高函〔202111号),我院院长陈国庆教授主持的《大学物理》课程成功入选省级高校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首批江苏省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本科课程共计98门,我校共有3门本科课程入选。《大学物理》是我院为全校理工类本科生开设的学科基础课程,该课程侧重理论和实际的相互结合,既注重理论传承又关注能力培养,让学生掌握物理学的基本规律,为理工类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基础。同时,该课程重视培养学生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养成家国情怀。

陈国庆教授自1991年进校参加工作以来,每年承担《大学物理》的课程教授,30年从未间断,并先后担任10门各类课程的教学工作。陈教授潜心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主持完成省部级教学项目4项,出版教材13部、电子课件3部、电视教材1部,完成在线课程建设1门。同时,陈教授担任全国高等学校电磁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江苏省物理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光学学会常务理事、无锡市数理学会理事长,长期从事光学、物理教学和光子技术及其应用的科研工作,曾获江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荣智权奖教金”等多项荣誉。近年来,理学院高度重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改革,将思政工作贯穿于人才培养体系的全过程,构建“三全”育人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