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应物党支部开展“断肠明志 绝对忠诚—从陈树湘看红军长征精神”主题党史学习活动

作者:文:吴慧、黄杨 图:吴慧 审核:陈周  编辑:曹磊   发布日期: 2021-06-10   来源:应用物理系  

69日下午,理学院应用物理系党支部在钱伟长楼201会议室开展“断肠明志绝对忠诚—从陈树湘看红军长征精神”主题党史学习活动,共忆“绝命后卫师”红三十四师及陈树湘师长“断肠明志”的红色故事。党支部书记黄杨主持此次活动。

首先,黄杨播放了“湘江战役”的影视资料,回顾了红军付出巨大牺牲血战湘江的悲壮故事。陈树湘师长的红三十四师在湘江战役中担任工农红军中央纵队、中革军委纵队的后卫部队,在惨烈的湘江之战中,红三十四师6000余人在湘江东岸阻击国民党部队十万余人,确保主力红军渡江后,只剩800余人。突围后,返回永州地区,又遭桂军的围追堵截,最后幸存不足100人,几乎全军覆没。陈树湘师长指挥余部在突围过程中,身负重伤被俘,在被押解长沙途中,陈树湘忍痛从伤口处掏出肠子,用力绞断,牺牲时年仅29岁。影片中,陈树湘及红三十四师红军将士对党的坚定信念、对革命的无限忠诚,勇于牺牲、顽强不屈的革命深深感动了观影的各位党员同志。

随后,黄杨带领各位党员同志回顾了陈树湘烈士从逐步成长为红军优秀指导员的过程。陈树湘出身平凡受尽磨难,早期受五四运动的精神洗礼,在毛泽东同志等人的影响下接受马列主义启蒙教育,投身革命,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重伤被俘时,绞肠自尽,兑现了“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陈树湘的英勇事迹,是发生在红军艰辛长征途中千百个壮烈故事中的一个缩影。飞夺泸定桥展现大无畏英雄主义伟大气概,过草地谱写人间壮丽史诗,爬雪山刷新人类战争奇观。革命先烈们坚定的理想信念,绝对的对党忠诚,强烈的担当精神,无畏的牺牲精神是我辈党员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源泉。

最后,黄杨表示,我们党员同志要将这种革命精神融入到工作生活中,要始终保持理想信念高于天的高尚品格,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宗旨意识,艰苦奋斗的作风,在实现伟大梦想和成就伟大事业过程中,不畏艰险、披荆斩棘。

党史学习活动现场

党支部书记黄杨主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