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南京大学数学系主任秦厚荣教授应邀来访理学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文图:田燕宁 审核:陈周  编辑:曹磊   发布日期: 2021-07-02   来源:院科研办公室  

72日上午,南京大学数学系主任秦厚荣教授应邀访问江南大学理学院,在201会议室,作了主题为“从解方程到伽罗华理论”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理学院院长陈国庆教授主持,副院长高洁教授、胡满峰教授,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应用数学系、大学数学部的教师与数学专业研究生聆听了该学术报告。

秦厚荣教授围绕代数方程是数学中最基本的研究对象,解方程是数学的中心课题,通过简要回顾解1次、2次,3次、4次方程的历史,提出5次方程的求解问题,介绍了阿贝尔-鲁菲尼定理,以及伟大的伽罗华理论。整个报告过程中,秦厚荣教授讲解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生动形象,参会师生积极踊跃提问并讨论。通过这次学术报告,使与会师生们开阔了相关思路,受益匪浅。报告会后,秦厚荣教授还与在场教师就数学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秦厚荣教授现任南京大学数学系主任,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数学编委,江苏省数学学会第十一届、十二届理事长,第十三届监事会主席。1999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他的研究方向主要是代数数论和代数K理论。他在同余数这一历史悠久问题上的研究上取得了重要成果;在数域的Tame核、Tate核方面做出了原创性工作,引发了大量后续工作;解决了田野,Browkin等人的多个猜想;在著名的椭圆曲线Anomalous素数的Mazur猜想的研究中取得了突破。他在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了数十篇论文,研究结果在国际同行中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被国外同行称为“秦的方法”,多次在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上作大会邀请报告。

秦厚荣教授作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