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理学院信计系教工党支部与“蓝阶梯”乡村振兴实践团信计团支部开展党团共建座谈会

作者:文:廖翠萃、胡清元 图:李长辉 审核:陈周  编辑:曹磊   发布日期: 2021-07-13   来源:信计系  

79日下午,理学院信计系教工党支部与“蓝阶梯”乡村振兴实践团1819级信计团支部共20余人在理学院201会议室举行党团共建座谈会,理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胡满峰和分团委书记许金红应邀出席,信计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鲁海燕主持会议。

“蓝阶梯”乡村振兴实践团由2020年“星焰计划”延续发展而来,“蓝”表示大学数理智慧,“阶梯”象征支教,更寓意着乡村振兴。“蓝阶梯”是在理学院党委和信计系教工党支部支持下,由信计系党员教师胡清元带领学生骨干筹备发起,拟带领20多名理院学生赴贵州遵义莫洛村进行为期28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历经半年规划准备,团队分为支教组和调研组:支教组主要负责当地小学一到六年级的党史和科普等教学;调研组则侧重于乡村振兴相关调研走访,秉承“星焰”理念,将成果以纪录片和新媒体的形式呈现,力求把脱贫和乡村振兴成果展现给更多年轻人。

鲁海燕对近日即将出征的“蓝阶梯”实践团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实践乡村振兴、发挥青年使命的责任担当和奋斗精神表达了肯定和赞扬,并请实践团分组组长李长辉和樊子源分别对相应实践方案作简要介绍,此外还征询了团队目前“急难愁盼”的问题,组织师生们一起研讨对策、制定解决办法。

胡满峰对“蓝阶梯”团队的实践活动表示了鼓励和赞同,指出社会实践是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环节,在教育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随后,他以青年时期的毛泽东为例,教育引导同学们要将严谨刻苦的求学精神和科学深入的实践精神结合起来,并对实践计划中具体支教和调研工作提供了指导和建议。许金红和信计系教工党支部支委委员胡爱花、廖翠萃也分别交流发言,对“蓝阶梯”团队表达了关心关爱,叮嘱了安全注意事项。“蓝阶梯”团队组织者胡清元及团队学生成员们也在座谈中就大家关注的当地风俗、交通安全、支教工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最后鲁海燕作总结,代表信计师生向学院的关怀关爱和大力支持表示诚挚感谢,希望实践团每位青年学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把读“有字之书”和读“无字之书”结合起来,做好调查研究,在实践中更好地认识社会和把握自我,,发现问题和不足,发掘优势和潜力,不断增强本领,锤炼意志品格,勇担历史使命,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会议现场

副院长胡满峰讲话

胡清元老师发言

廖翠萃、胡爱花老师发言